最近几年,多肉植物由于其可爱外形、易于养护等特性,受到大众的喜爱!但是大家普遍对多肉植物了解不深,看到肉肉饱满的叶子,许多人就忍不住用手去摸一摸。

  注意,这些小家伙可不是那么好惹的,很多都自带毒性!大家可得小心了,快来看看您家是否养了这些“有毒”的多肉?

  常见的有毒多肉植物

  由于植物需要面对多样的环境,以及病虫害侵袭和动物啃食,因此很多植物会在体内产生多种化学物质,来抵抗这些对自己生活不利的外界因素。而以下这些种类需要警惕:

  1景天科青锁龙属:玉树是景天科青锁龙属的多肉,它因为株型优美,可以修剪出各种造型,很多人都喜欢养。

  中毒症状

  玉树的汁液是有毒的,日常养护的时候若是不注意弄到了皮肤上会产生疼痛进而红肿,弄到眼睛里可能会失明,养护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2奇峰锦属:奇峰锦属多肉大部分都是有毒的,比如钟馗、群卵、万物想等等。

  中毒症状

  因为它体内含有蟾蜍毒液和胆汁酸,接触到皮肤会出现红肿、瘙痒、过敏等症状,摄入会导致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等严重症状。

  3伽蓝菜属:景天科伽蓝菜属的多肉植物多有毒性,例如长寿花、玉吊钟、不死鸟等。

  中毒症状

  它含有一种叫做“蟾蜍二烯羟酸内酯”的有毒成分,大量误食会导致心脏受损。如果误食者出现心悸、心律不齐等严重症状,需要立即送医,按蟾蜍中毒的方式救治。

  4仙人掌科仙人掌类植物属于可以放心种植的多肉植物类群,除了需要提防它们尖锐的刺外,是家庭种植多肉植物不错的选择。

  乌羽玉属:有一类仙人掌类植物需要注意,那就是以无刺、质软为特点的乌羽玉属仙人球。

  中毒症状

  乌羽玉类体内含有乌羽玉碱、麦司卡林等物质,具有致幻性,会使人心跳加快,体温、血压升高,皮肤发痒干燥、出现幻视幻听,因此一定不能误食!

  5大戟科多肉植物中,大戟科大戟属的多肉植物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包括铁海棠、麒麟掌、光棍树等。

  中毒症状

  由于这类植物体内乳浆中的萜类物质多具有刺激性,接触粘膜后可能会造成发炎、红肿、疼痛等症状。

  多肉养护注意事项

  1、请从正规渠道购买

  现在多肉植物盛行,而从海外代购多肉成了一股新风潮,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代购有风险,买肉需谨慎!建议大家还是从正规的花鸟虫市场选购肉肉,亲自挑选,更有保障!

  2、避免接触多肉植物汁液,尽量不要折断或掰开多肉,让皮肤或眼睛触碰到汁液,更不要带着好奇心去吃多肉。家中有小孩或者宠物,也应注意避开、远离!

  3、尽量避免接触

  平时在接触这些多肉后,要仔细清洗接触部位。特别是在扦插修剪多肉时,最好戴手套,操作结束后立马洗干净手,防止有毒物质存留。

  本文来源:新华网、科普中国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杨滢 // 责编:李雨楠//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