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流感比往年厉害?“神药”奥司他韦真那么神?关于流感,这是最权威的解答!

2019-01-26 21:19:00来源:老年之声

  现在正是流感的高发季。而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性增加,家庭聚会增多,又给了流感更多传播机会。你周围的亲朋好友中,已经有人在流感侵袭下“中招”了吧?!

  对于来势汹汹的流感,我们该怎么预防?尤其是春节到来,预防流感要注意什么?有了奥司他韦这个药就“万事大吉”?你关心的这些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月25日给出了权威回答。

  今年的流感比往年都厉害?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进入流感活动高峰期,南方省份升高趋势趋缓,北方省份处于平台期。“根据专家综合分析,我国2018-2019年流感流行季流感活动水平将低于上一流行季水平,未来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流感聚集性疫情将逐渐减少,其他感染性腹泻等疫情也将持续下降。”

  今年的流感病毒主要是哪类?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李中杰介绍,关于流感病毒类型,有甲乙丙丁四种。在人群里能持续传播并引起季节性流感的,主要是甲型、乙型这两种。

  从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对冬春季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来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甲型占了绝大多数,达到90%以上。

  李中杰提示:“季节性流感是常见病,需要提请关注的是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以及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慢性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系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比较高,要特别注意预防流感。”

  网传我国流感疫苗供应紧张,是真的吗?

  雷正龙表示,由于疫苗生产企业由世界卫生组织获取流感疫苗毒株和购买标准试剂较往年推迟了两个月,所以有关工作相应推迟,从而出现在往年开始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存在接种点还没开始打苗的情况,但随着疫苗后续的陆续到位,目前供应已基本平衡。

  “根据我们对流感疫苗使用情况的统计,目前已采购到位的疫苗有1426万,实际接种疫苗1097万,也就是说有一部分疫苗还没打,所以现在总体上供需基本平衡。”雷正龙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也表示,我国对疫苗的供应是随时进行调剂调配的,不存在个别地方永远紧张的情况。

  流感“神药”奥司他韦有奇效?

  随着流感高峰期的到来,一种叫奥司他韦的药物就刷屏了。宋树立表示:“我们反对‘神药’这个概念。任何一个药都有针对性、有适应症,也有局限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进一步解释,奥司他韦对于流感在48小时之内使用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所以诊疗方案中特别提倡在早期、48小时以内及早进行相应的抗病毒治疗,早诊早治可以更早地减少重症和并发症。

  “当然,抗病毒治疗药物有很多,它们有不同的适应症。我们在诊疗中特别提倡要系统规范用药,按照相应的适应症、相应剂量和时间用药。同时加强对病人和家属的用药指导,既要防范用药不足,更防范药物滥用。”郭燕红说。

  而对于部分家庭提前囤药的问题,有关专家表示,不建议把奥司他韦当成家庭常备药物,不建议人们自行判断与使用。

  流感让孩子患上脑炎?

  据报道,广州有孩子患了流感,然后出现了坏死性脑炎。这让全国的不少家长很担心。

  郭燕红表示,目前来看,大多数流感病毒,特别是今年流行的甲流,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主要并发症仍然是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但极少数的病人有神经系统损伤。“不仅是今年,每年的甲流都有极少数,特别是儿童会有神经系统损伤,出现坏死性脑病等并发症。另一方面,从引起坏死性脑病的病原体来看,多种病原体都可以引起坏死性脑病,流感病毒只是其中一种,也不排除因为多重感染所导致的神经系统损伤。”

  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高恒妙也表示,从历年流感和各种病毒感染诊疗情况看,偶发的坏死性脑病一直存在。“从我们医院的情况还有我了解的北京的情况,并没有发现今年的坏死性脑病有明显增多。”

  卫健委权威指导一春节旅行期间流感防护注意事项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后要彻底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避免密切接触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发热,伴咳嗽、咽痛、流涕等)。注意旅途休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出发前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建议取消或推迟外出旅行计划,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会活动,减少经密闭交通工具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增加疾病传播的机会,并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出行期间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建议团体游客终止旅行或脱离旅游团组,自我隔离休息,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症状较重者要及早就医。

  卫健委权威指导二流感个人日常防护知识

  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个人日常防护开始,平时注意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

  1.勤洗手;

  2.定期开窗通风;

  3.在流感流行季到来前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4.在流感流行季节,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5.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6.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时。

  7.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预防流感,安度春节!

  本文资料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老年之声编辑:白晨//责编:杨滢//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今年流感比往年厉害?“神药”奥司他韦真那么神?关于流感,这是最权威的解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