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停停停!别再舔嘴了,千万要忍住!缓解干燥还有别的好办法!

2018-11-16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天干物燥,身体的水分也更容易流失,经常用舌头舔嘴唇,不仅不会使嘴唇湿润起来,还会适得其反,加重干裂,甚至可能惹上唇炎。
  为啥一到秋冬,嘴唇就起皮?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表现的黏膜病,上下唇均可发生。
  唇部皮肤较薄,只有身体皮肤厚度的1/3,没有角质层,所以对干燥的空气、大风、低温等环境特别敏感。
  除干燥、季节变化可引起嘴唇干裂外,光化性唇炎、口唇扁平苔藓和盘状红斑狼疮等疾病也可导致唇部皲裂、脱屑,日常生活中特别容易忽视和漏诊。(这些疾病长期不愈易恶变为鳞状细胞癌,需引起警惕。如果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口唇干裂,最好及时就医。)
  常舔、撕嘴唇,唇炎找上门
  嘴唇发干的时候,很多人喜欢用舌头舔、用手撕死皮,这些都是很不好的习惯。
  错误1:用舌头舔
  嘴唇平时很少直接接触到唾液,对唾液中的多种消化酶等没有抵抗能力,所以经常舔嘴唇及口周皮肤,会导致局部皮肤出现红斑、脱屑,干燥加重,引发或加重唇炎。
  同时,常用舌头舔嘴唇,唾液中的水分蒸发会带走本来就比较紧张的水分,形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
  错误2:撕掉死皮
  当有唇皮翘起时,不要用手去撕,这样容易导致进一步损伤,并出现疼痛、出血和结痂,可用小剪刀小心剪掉翘皮。
  也可试试先用热毛巾敷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掉唇上的死皮,再涂护唇膏。如果唇部总发干,则最好不要涂口红。
  润唇小窍门
  唇膏选择简单的
  市面上润唇膏的种类很多,有管装的、盒装的,还有不同的味道、质地和功效,价格也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其实,买润唇膏,选成分简单的即可。只需含有甘油等基础滋润成分,就能对嘴唇起到保护作用。
  使用唇膏要得法
  最好在出门前、涂口红前和睡觉前,使用含有维生素D和维生素E油并且具有良好保湿修复功能的润唇膏,再用柔和的面巾纸轻压唇部,达到双倍功效。
  使用唇膏次数不宜过多
  一般人一天使用1~3次;嘴唇特别干的人,可以在吃饭或喝水后立即涂上润唇膏。
  忌食过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会对嘴唇产生刺激,使干燥恶化。一些食物,如变态辣烤翅,上面的辣椒粉会强烈刺激唇部黏膜,导致溃烂,甚至起水泡。
  缓解唇部不适,可以试试一个润唇公式:一杯茶+一支唇膏+一块苹果皮=水润嘴唇。
  一杯茶:双冬茶
  ▲▲▲
  想缓解唇部干燥起皮,首先要注意多喝水,保持环境中的湿度。此外,可以泡上一杯“双冬茶”,日常饮用。
  做法:取麦冬、天冬各10克,可加少许白砂糖,放入杯中,用300毫升左右的开水加盖冲泡10~15分钟左右即可。
  一支唇膏:晚上也要润润唇
  ▲▲▲
  无论男女,在干燥的季节最好都备上一支护唇膏,以保持嘴唇的湿润。选择含甘油等基础滋润成分的即可,尽量保证护唇膏无染料、无香精,防止嘴唇过敏。
  白天喝水、进食会导致润唇膏脱落,晚间很少出现这种情况,能够使其滋润成分充分发挥作用,效果更好。
  此外,紫外线也是损伤唇部的元凶,建议早上使用带有防晒功效的护唇膏,SPF(防晒系数)4~15的唇膏能有效保护唇部。
  一块苹果皮:给嘴唇做湿敷
  ▲▲▲
  把苹果皮连小块果肉削下,滴上少许蜂蜜,敷在嘴唇上即可。苹果和蜂蜜都有温和滋润的效果,两者搭配,很适合在干燥的秋冬季节使用。

编辑: 马婧婧

停停停!别再舔嘴了,千万要忍住!缓解干燥还有别的好办法!

天干物燥,身体的水分也更容易流失,经常用舌头舔嘴唇,不仅不会使嘴唇湿润起来,还会适得其反,加重干裂,甚至可能惹上唇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