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老年康复医疗行业发展论坛举办 探讨康复辅具体系建设新趋势

2017-12-01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孙涛)11月29日上午,由北京怡年老龄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支持,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承办的首届老年康复医疗行业发展论坛正式举办。本届论坛集中探讨最新医养结合与康复辅具研发与应用趋势,贯彻医养结合政策,落实京津冀医养结合典范,推进首都医养结合模式。论坛现场,北京市卫计委、民政局相关领导就北京市医养结合及康复辅具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刘娜在发言中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持续不断的加深,高龄和失能的老年人数逐年增加,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为迎接老龄化社会带来的老龄医疗资源、结构、空间、人才、能力,等挑战,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北京市立足于首都功能定位,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健康服务政策,夯实老年健康服务发展基础,努力打造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但当前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例如期望寿命的不断提高、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增长、服务体系服务能力有待加强等。

  刘娜也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研究建立老年综合评估机制、康复护理患者转诊的标准以及规范的流程,完善居家上门医疗服务技术的规范和价格标准、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加强康复护理体系的建设、重点加强护理院、护理中心、护理站,以及护理床位的建设。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探索远程智慧医养结合模式、加快推进远程门诊、远程查房等远程医疗服务,以满足北京市民对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随后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也对北京市康复辅具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李红兵表示:未来的三年,北京市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方面,我们可能主要是要把一个新兴的产业的基本框架建设起来。到2020年之前的未来的三年当中,北京的康复辅助器具的产业创新能力、创新成果的转化,以及创新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包括作为一个产业的链条的形成,以及整体的产业规模,尤其在中高端市场上,在全国我们所要处于的地位,同时从产业的政策、市场监管和社会服务体系方面,形成特色鲜明、产品优质的产业格局。

  面对未来,李红兵表示,北京市的康复辅具将面临三大任务:第一:从创新能力上来讲,要搭建康复辅助器具科技创新的平台和基础共性技术的研发平台。第二:也包括照护康复机器人,仿生的假肢、智能轮椅和智能检测床单这些产品。第三:健全主体多元、覆盖城乡、,方便可及的配置服务的网络和网点。

  此外,医养结合版块上,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王仲,全国老龄办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常务理事、副主任沈林,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教授朱华栋,天津医科大学教授柴艳芬,河北医科大学教授田英平,泰康之家医疗发展事业部老年医疗及急救医学首席专家、执行院长付研,针对“医养结合2.0——优质医疗资源与养老健康管理的结合”和“生命至上——老年慢性病急发及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援京津冀整体解决方案”两个议题进行了精彩探讨。

  康养结合方面,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副会长、教授张晓玉,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北京市数字化医疗3D打印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彦生,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辅具工程师、辅具工作室负责人魏晨婧也对诸多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 孔明

首届老年康复医疗行业发展论坛举办 探讨康复辅具体系建设新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