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晕车不是病 说不定能治呢!

2017-08-10 17:00:00来源:老年之声

  晕车那些事儿

  小编认识一位姓王的大妈,70岁了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可就有一个问题:晕车。虽然没啥影响,但哪儿也去不了,让想带其旅游的儿子十分发愁。

  眼瞅着儿子、媳妇带着大孙子欢天喜地去周游列国,王大妈也十分可惜。无奈自己晕车,怪不得别人啊!

  其实王大妈并不了解,晕车也是可以治的!

  我们今天就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急诊科主任王艳来跟您说说晕车的问题。

王艳(右)

  什么原因导致老年人晕车?如何解决?

  1、患有耳部疾病

  患某些耳部疾病的人,晕车的几率更大。

  建议大家去医院让医生给您对症下药,毕竟耳部疾病不像晕车,这可是一种病。

  2、前庭神经功能障碍

  一般来说,人产生眩晕感主要是因为内耳、眼睛、小脑处于不正常状态造成的。而老年人晕车就是由于前庭神经功能紊乱。

  平时人的前庭神经是处于稳定状态的,而坐车时,由于车辆颠簸,特别是突然启动和突然停止等不规律运动,人会产生一种涌动感,如果前庭神经不能适应这种刺激或者刺激超过了人能耐受的阈值,就会恶心反胃,产生晕车症状。

  前庭神经功能是可以通过锻炼得到提高的!王大夫解释,如果慢慢试着多乘车就会让前庭神经的适应能力增强,晕车的情况会有所好转。平时多注意锻炼身体,多做转头、弯腰及下蹲等动作,以增加前庭器官的耐受性。

  3、身体亚健康状态

  一般在睡眠差、过度劳累时容易晕车,或者是刚吃过饭,但吃得过饥过饱时也容易晕车。

  这个时候您可以通过饮食或者睡眠来试着调整一下身体,乘车前要休息好,饮食要清淡,吃个七分饱。身体状态好了,晕车就能缓解。

  4、气味反应

  车厢密闭使空气不流通,或汽油味儿的气味刺激,就会使老年人产生不适感,甚至想要呕吐,从而导致晕车。

  如果您闻不了汽油味,可以带些风油精、清凉油。小编有个绝招,对气味引起的晕车超级管用:在乘车之前随身带一个橘子,在上车后随时挤压橘子皮吸入,这种橘香油雾会中和掩盖掉汽油味,可有效地预防晕车。而且吃几瓣酸甜的橘子也可以防止晕车

  5、心理反应

  晕车时人会感觉头好像大了一圈,发涨、眩晕,严重的会呕吐。这种严重的不适感会使晕车的人产生很多不良的暗示,认为自己是不是有什么疾病。

  有的人以前身体状态不好时有过晕车,现在身体好了,可还是会从心理上惧怕晕车的感觉,甚至有些人在看到汽车时,就会产生条件反射。

  对于这种心理,王艳大夫强调,紧张恐惧只会加重晕车的症状。面对这种由神经性原因造成的不适,多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转移自己对晕车产生的恐惧,有助于减轻晕车的症状。

  如果您以前曾经有一段时间身体不好,容易晕车,甚至见车就害怕,现在不妨去试试坐车,说不定您现在已经不晕车了。

  6、车开得过于猛烈、摇晃

  您也许发现了,如果司机将车子开的很猛、速度很快、过于摇晃,或者在行车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复杂的交通情况,车子急开急停,就会让人感觉到头晕恶心。所以,车开的过猛也是造成晕车的一大原因。

  这应该是最容易解决的一个问题了,只需要司机朋友们将车子开的稳一些,千万别一个刹车踩下去,回头一瞧,除了自己车上的乘客脸都绿了。小编也想提醒一些年轻朋友,如果您车上有老年人,最好把车开得平稳一些,老年朋友们也要保持心情放松,这种情况下晕车的症状就会大大减轻。

  “温馨小提示”

  乘交通工具时选择前排通风良好的座位,尽量坐比较平稳且与行驶方向一致的座位,并且保持空气流通。双目远眺,面向前方,或者闭目不要看窗外一闪而过的东西。

  希望咱们老年朋友在看过以上方法后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不再晕车哦!

  老年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年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晕车不是病 说不定能治呢!

小编认识一位姓王的大妈,70岁了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可就有一个问题:晕车。如果您以前曾经有一段时间身体不好,容易晕车,甚至见车就害怕,现在不妨去试试坐车,说不定您现在已经不晕车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