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 致敬老兵 携爱前行

2016-08-03 14:45:00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对一名退伍军人而言,一年一度的“八一”建军节有着特别的意义:远离部队多年,心中仍保留着对绿色军营最初的向往和热情,身不在、心却不曾离开。

  八一建军节到来,为了献上对祖国“最可爱的人”崇高的敬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爱·在一起”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们来到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白石桥老干部服务管理局,慰问这些曾经在战场上英勇无畏的老军人,与老人们重温他们的光辉岁月。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一舞《映山红》,郭志琴、江华两位志愿者将这些革命老前辈又带回了烽火狼烟的岁月,他们的脸上透露着怀念,眼前也许又浮现出峥嵘岁月里那些可敬又可爱的人与事。

  这位尹爱军大哥,真是人如其名,一首《当兵的人》不仅展示出他自己的军人气概,更是让台下的老军人们心潮澎湃。大家不由自主地随着音乐打起了拍子,颇有几分当年部队拉歌的架势。

  再看我们这位美女志愿者琨琨,她可是中国音乐学院的优秀教师呢。坚毅大气的《东西南北兵》唱出了战友间真挚的情谊,《英雄赞歌》则表达出对这些参加过无数战役的革命老前辈崇高的敬意。琨琨走到老首长身边,深情地和老首长拥抱。细心的琨琨考虑到话筒的声音会使老人家的身体不舒服,决定真声上阵,清唱也唱得那么大气磅礴,赢得了满堂喝彩。看来,美女不仅人美,心更是美。这也体现出我们公益活动的主题——因为爱,我们在一起。

  来自中国铁路文工团的青年相声演员张伟用口技讲述了《爷爷的故事》,他生动逼真地模拟战争的声音,引起了老前辈们的共鸣,好像他们又回到了当年保家卫国的激情岁月。

  公益活动就是爱的传递。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又加入了一名新成员朱焱梨同学。她只有18岁,却已经被南京艺术学院提前录取。我们看台下老前辈们投入的表情就知道她的专业水平非常高。

  传统艺术爱好者虹利演唱了一首《重整河山待后生》。她出色的演绎使大家领略了京韵大鼓的艺术魅力。你看台下的老前辈们跟着音乐节奏打着节拍,喜笑颜开,乐在其中。

  青年歌手曹晓军,是来自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优秀老师,也是位美女呢。她的一首《当兵光荣》唱出了老军人的心声。

  在这次慰问活动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白石桥老干部管理局政委吕连富致辞讲话。吕政委表达了对我们志愿团队的欢迎,同时也介绍了干休所的革命老前辈们。

  王飞首长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华中南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战斗岁月里,他战功累累。2015年9月3日,他作为新四军代表参加了举世瞩目的天安门阅兵。在休养生活中经常到附近学校等单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王飞说,自己的名字是首长起的,飞是指自己当兵后从家乡飞了出来。老前辈谈起当年事激动不已,好像还是那个意气风发、刚入伍的毛头兵。

  老前辈们都说是部队改变了自己。孙文信老前辈称,部队就是自己的学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这个兵”,这是一个老党员从心底发出的感慨。

  革命老前辈可敬又可爱,他们都是国之干将,百战荣归,如今年迈退休,依旧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丁老前辈握着拳头,目光坚定地说,我们要不忘初心,这个初心是说毛主席当年提出的枪杆子里出政权。这一句话深刻地体现了军人气概,也可以看出老前辈们人老心不老,保家卫国的初心从来没有变。

  王海旺老前辈退休后一直坚持宣传法律知识,他说是为了学习,这可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型模范啊。老前辈讲,做是学的目的,表扬了我们志愿者团队用行动践行了两学一做。

  他说,习近平主席讲了八个不忘初心,每个人都有初心,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用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正是因为这些老前辈们当年冲锋陷阵、战胜了内忧外患,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和平生活。这些功劳是属于革命老前辈们的。看,干休所帅气的兵哥哥将一束束鲜花送到了老人家手中。老首长们接过鲜花激动不已,笑嫣如花。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这次慰问活动也快结束了。志愿者和所有的革命老前辈一起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激情回荡,歌声飞扬,飘荡在每个人的心上。

  老前辈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心激励着我们,他们勇敢顽强的精神和不朽功勋感动着我们。他们一直强调的不忘初心,更是鼓励着我们“爱·在一起”公益团队,一定要坚持初心,携爱前行,将更多的正气和正能量传播给更多人。

  老年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年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不忘初心 致敬老兵 携爱前行

革命老前辈可敬又可爱,他们都是国之干将,百战荣归,如今年迈退休,依旧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习近平主席讲了八个不忘初心,每个人都有初心,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用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