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一分钟:六个动作自测衰老

2015-12-24 14:09:00 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谁都不希望“未老先衰”,但忙碌的生活让我们没时间锻炼。久而久之,爬三层楼梯都喘粗气、没走几步路就喊累……如果出现这些状况,就需要警惕,衰老正在走近你。衰老自测有什么方法?要想知道现在的身体素质怎样,不妨试试这6个动作,一分钟就能给身体做个素质体检。

  专家:首都体育大学休闲体育研究院院长李相如

  上肢力

  俯卧撑。要求身体保持平直,使腰背肌、腹肌、腿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俯卧撑不仅能反映出一个人上肢力量的强弱,还能检测出整体力量的强弱。一个标准的俯卧撑,要让身体保持从肩膀到脚踝成一条直线,双臂放在胸部位置,两手相距略宽于肩膀。60岁以上老人不要做地面俯卧撑,可采取支撑式的半俯卧撑,即扶着墙或桌椅等支撑物进行。超过70岁就不建议做俯卧撑了。

  结果评价:一般来说,45~59岁的男性做11~20个,女性坐8~20个,都可视为达标。有些人做俯卧撑时两腿无法并拢或身体弯曲,说明腹肌或者腰背肌力量差。

  下肢力

  平衡下蹲。下蹲练习是下肢力量的“观测点”,可检测髋关节、膝关节、臀大肌等的力量。下蹲运动简单易行,看电视、刷牙、看书时都可以进行。年轻人可双脚平直站立,双手展开与肩同宽,慢慢弯曲膝盖,直到大腿与地面平行,再慢慢回到起初的位置。50岁以上中年人可采用半蹲,让大腿和地面呈100~120度角。60岁以上老人可坐在椅子上进行测试。

  结果评价:一分钟内,30~45岁男性完成15~20个,女性12~18个,说明下肢健康。50岁以后,做半蹲能完成上述数量,说明身体基本合格。在没有搀扶或支撑的情况下,60岁以上老人若能在椅子上来回下蹲6~10次,说明腿部力量较强。如果蹲下去起不来,说明你老了;如果能蹲下去并能迅速起来,还能反复做很多次,说明你还很年轻。建议大家每天做2~3组下蹲练习,每组30个,对增强腿部力量有好处。

  生命力

  握力强度。古人用“手无缚鸡之力”形容体弱书生,手部力量的确能体现一个人的身体素质。李相如说,握力是生命力的一种象征。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文指出,握力不够的人更可能患心脏病或中风。我们可以买一个小型握力器在家测试,观察握力指数,根据公式计算:握力体重指数=握力(公斤)/体重(公斤)×100,即可测试握力情况。

  结果评价:35~50岁男性的握力应达到20~40公斤,女性为16~35公斤。握力每增加1公斤,死亡风险减少3%。中老年人更需注意增强握力训练,如果力量不够可以握核桃或养生球,逐渐增加负荷。

  心肺功能

  走路速度。走路快的人死亡风险减少3倍,心血管系统的状况更好。但要注意,快走不是暴走,心率要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结果评价:36~50岁、60~70岁年龄段人群可依次减少10步左右。一般来说,走得快的人,心脏、肌肉、骨骼等各方面机能都比常人强,平衡、协调能力也比较好,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和对意外事故的防范能力更佳;如果走路速度慢且心率变化大,则说明身体机能减退,衰老加快。因此,人们平时需要多走动,有意识地加快速度。

  平衡力

  闭眼单足站立。人越老,平衡能力下降越快,也就不得不拄拐杖。闭眼单足站立时,人仅靠大脑前庭器官的平衡感受器和全身肌肉的协调运动,来维持身体重心。这个动作能测出平衡能力强弱和全身状况。单脚站立能有效锻炼大脑的协调性,每天坚持可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结果评价:36~50岁的人,闭目时间应达到40~70秒;50~60岁的人应保持30秒左右。六七十岁的人如果能坚持1分钟,说明平衡状态很“年轻”。建议中老年人做这个动作时,可以先单足站立,随后慢慢闭上眼睛;高龄老人最好靠着墙或扶着东西。

  柔韧性

  弯腰双手触地。人的身体构造具有非常高的柔软度,经常活动和牵拉都能增强柔韧性,但经常不动就会“生锈”。弯腰双手触地可锻炼腰腹肌肉,更能拉伸很少能活动到的背部肌肉和韧带。做动作时注意腿直立,腰部往下弯,手臂及头部下垂,悬在空中,尝试双手触地,如果做不到也不必勉强。

  结果评价:36~50岁的人至少要摸到踝关节;50岁以上人群至少要摸到小腿位置。通常情况下,女性的柔韧性要比男性好。弯腰有助于腰肌、肘部和膝关节锻炼,使肌肉伸拉,腿筋拉长。柔韧性反映身体的软度,软度越好,身体素质和生命力越强,越硬则说明衰老越快。要想改善背部及腿部的肌肉和腰腹柔韧性,可以每天练习该动作3次,每次3组,连续2~3个月就能改善身体柔韧性。

编辑:孔明

关键词:衰老;结果评价;自测;下蹲;柔韧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性养生:女人20岁后最易衰老的10个器官

永远记得乳房是女性最脆弱的部位,即便是和他水乳交融之际,也不能容忍他粗暴对待你的乳房。对女性来说,膝部的前交叉韧带在月经初期最为脆弱,此时要避免大幅度的腿部运动。

2016-01-14 16:25:00

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26岁美貌女一夜衰老成90岁老太,真相竟然是这!(图)

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26岁美貌女一夜衰老成90岁老太,真相竟然是这!(图),一张照片显示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的灿烂笑脸,另一张照片显示的是一位超级老祖母布满皱纹的面容。胡志明的黄文博士甚至认为,再次通过长期治疗,阮氏芳50-70%的皮肤能得到再生。

2015-12-14 09:38:00

你是从哪儿开始衰老的

同样从40岁开始,你的牙齿开始衰老,牙龈萎缩,牙根松动,牙周很容易发炎,有一两颗牙齿,开始谋划着离你而去……  真是太槽糕了。在我们以为自己还年轻,有活力,有朝气的时候,我们的皮肤、眼睛、骨头、牙齿,一切的一切,就都开始在我们的体内衰老了、退化了、萎缩了。

2015-12-03 08: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