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衰老自测有妙招 六个“一分钟”自测衰老指数

2015-12-23 10:07:00 来源:生命时报

  [健康养生 疾病保健]谁都不希望“未老先衰”,但忙碌的生活让我们没时间锻炼。久而久之,爬三层楼梯都喘粗气、没走几步路就喊累……如果出现这些状况,就需要警惕,衰老正在走近你。衰老自测有什么方法?要想知道现在的身体素质怎样,不妨试试这6个动作,一分钟就能给身体做个素质体检。

衰老自测有妙招 六个“一分钟”自测衰老指数

  上肢力:俯卧撑。

  俯卧撑要求身体保持平直,使腰背肌、腹肌、腿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李相如说,俯卧撑不仅能反映出一个人上肢力量的强弱,还能检测出整体力量的强弱。一个标准的俯卧撑,要让身体保持从肩膀到脚踝成一条直线,双臂放在胸部位置,两手相距略宽于肩膀。年轻人应按照标准要求完成动作,60岁以上老人不要做地面俯卧撑,可采取支撑式的半俯卧撑,即扶着墙或桌椅等支撑物进行。超过70岁就不建议做俯卧撑了。

  结果评价:一般来说,20~30岁的成年男性1分钟能完成17~29个,女性做12~22个,说明身体素质基本合格;如果能做30个左右,说明身体强健;若少于17个或感觉痛苦疲劳,则说明上肢力量减退严重。30~45岁的男性1分钟完成13~24个,女性做10~20个;45~59岁的男性做11~20个,女性坐8~20个,都可视为达标。有些人做俯卧撑时两腿无法并拢或身体弯曲,说明腹肌或者腰背肌力量差。李相如建议,年轻人每天做2~3组俯卧撑,持之以恒,可维持并增强上肢力量。

  下肢力:平衡下蹲。

  下蹲练习是下肢力量的“观测点”,可检测髋关节、膝关节、臀大肌等的力量。下蹲运动简单易行,看电视、刷牙、看书时都可以进行。年轻人可双脚平直站立,双手展开与肩同宽,慢慢弯曲膝盖,直到大腿与地面平行,再慢慢回到起初的位置。50岁以上中年人可采用半蹲,让大腿和地面呈100~120度角。60岁以上老人可坐在椅子上进行测试。

  结果评价:一分钟内,20~35岁男性完成20~30次,女性15~25次,说明下肢力量优秀。30~45岁男性完成15~20个,女性12~18个,说明下肢健康。50岁以后,做半蹲能完成上述数量,说明身体基本合格。在没有搀扶或支撑的情况下,60岁以上老人若能在椅子上来回下蹲6~10次,说明腿部力量较强。如果蹲下去起不来,说明你老了;如果能蹲下去并能迅速起来,还能反复做很多次,说明你还很年轻。建议大家每天做2~3组下蹲练习,每组30个,对增强腿部力量有好处。

编辑:孔明

关键词:一分钟;衰老;自测;有妙招;结果评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六个“一分钟”自测衰老指数

我们可以买一个小型握力器在家测试,观察握力指数,根据公式计算:握力体重指数=握力(公斤)/体重(公斤)×100,即可测试握力情况。结果评价:20~35岁男性的平均握力应达到30~45公斤,女性应为20~30公斤,臂力和手部力量强健的人可达70公斤以上。

2015-12-22 08:39:00

每天10个“一分钟”,想不长寿都难

送你一套动作,不仅简单易学,不受场地限制,而且还能益寿延年。

2015-12-08 09:31:00

中医公布十个“一分钟”增寿法:揉鼻防心脏病

中医公布十个“一分钟”增寿法:揉鼻防心脏病,双手轻揉左右耳轮至热,有通经散热、保健听力的作用,尤其对耳鸣、目眩、健忘有防治功效。双手拇指上下揉鼻50次,可开肺窍,对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甚至心脏病、动脉硬化有防治功效。

2015-11-19 17: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