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咳嗽到底该挂哪个科?看完这个一目了然

2015-12-19 20:41:00 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很多人都会咳嗽,甚至有些人会咳嗽不止。说来也奇怪,这毛病一到冬季就犯,开春就好。那么,咳嗽了到底该挂哪科呢?

  如果不知道什么原因导致咳嗽时,应先到呼吸专科就诊。如果有了更多的明显症状,最好选择以下科室。

  胸片有异:胸外科咳嗽可以是由肺部肿瘤等疾病引起的,如果胸片或胸部CT上发现有可疑病变时,应该看看胸外科。一般呼吸内科大夫也会帮忙转诊的。

  鼻塞嘶哑:五官科(耳鼻咽喉科)如果在咳嗽时伴有明显的咽喉不适或声音嘶哑,或同时感到鼻塞、流涕时,可能是鼻炎、咽喉炎引起的,有时声带疾病也可以引起咳嗽,此时可到五官科就诊。

  环境改变:过敏反应科皮肤过敏可引起瘙痒,呼吸道黏膜的过敏可以引起咳嗽,尤其是家里装修房子后、工作环境改变后、接触刺激性气味后引起咳嗽时,应到过敏反应科就诊,会有助于治疗。

  心慌胸痛:心内科心血管疾病在很多情况下会出现咳嗽,如心功能不全、冠心病急性心梗、口服某些降血压药物等都可以导致咳嗽,有时咳嗽可以伴有其他症状,如胸痛心慌,但有时也可能仅表现为单纯咳嗽,尤其是初次使用ACEI类降血压药物时。无法确定时,检查一下心脏功能。

  进食后出现:消化内科消化系统疾病,如胃食道反流可以引起咳嗽,如果慢性咳嗽同时伴有泛酸、打嗝、上腹胀,或进食后咳嗽时要考虑到该种疾病,检测24小时食道PH值可能有助于诊断。

  有晕厥:神经内科有些咳嗽患者在咳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晕厥,此时应特别注意防止晕厥时摔伤。有晕厥时当然可以看神经科,但当神经科医生确定你的晕厥是由咳嗽引起的,还是应该看呼吸内科。

编辑:孔明

关键词:声带疾病;心功能不全;慢性咳嗽;晕厥;就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Google全面更新 股价冲上900美元

“昨天凌晨,第6届Google I/O年度开发者大会在美国旧金山市的芳草地中心举行,参加此次大会的开发者人数超过了6000人,另外Google还在90个国家设立了460个I/O分会场,全球还有数百万观众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大会。

2013-05-17 11:13:32

Google CEO解释声带疾病:病情罕见病因不详

佩奇在患上此疾病后首次公开露面时,他的声音仍非常柔和,听起似乎仍不是很好。有意思的是,尽管我的声带神经通过我的身体时经过了迥然不同的路线,但它们都经过甲状腺,因此,在查找两根神经的原因时,甲状腺将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地方。

2013-05-15 07:18:38

4岁女孩声带不断长肿瘤 无法发声只能耳语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1日报道,四岁大的女孩艾丽·迪克森刚出生不久就被诊断出患有呼吸道乳头状瘤的,这种致命的声带疾病使她经常面对呼吸道长出肿瘤的痛苦,由于灼痛,小艾丽无法大声说笑,只能小声耳语。

2014-08-22 14:00: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