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鲜榨豆浆超过半个小时就不能喝了吗?

2015-06-05 16:43:00 来源:老年之声

 

  有传言称,“豆浆放半小时以上不能喝”,这是真的吗?

 

 

  鲜榨豆浆在常温下放置,半小时后菌落数量为210cfu/ml,2小时后为255cfu/ml,4小时后增长速度加快,到了6小时后飙升到2070cfu/ml。

  相比于常温下,冷藏的鲜榨豆浆滋生的菌落数量明显较少。冷藏6小时后的豆浆菌落数量与常温下放置1小时后的豆浆中菌落数量相同。

  依据国家强制标准,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产品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cfu/ml,超过国家标准规定可判断为不合格。那么,在实验中,常温条件下仅半小时后鲜榨豆浆中菌落总数就达到210cfu/ml,是不是已超标?

  专家表示,鲜榨豆浆属于鲜榨裸露放置的食物,与瓶装饮料等包装好的食品不同,不建议参考包装饮品的菌落限定标准。

  菌落总数只能反映卫生状况,不反映安全状况,但菌落很高说明食物很可能变质不新鲜了,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影响健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建议,夏天做了鲜榨豆浆,最好现榨现喝。如果怕烫,可以用速冷容器迅速冷却豆浆,或者在豆浆冷却后,放在冰箱里密封保存,以防变质。

  喝豆浆要注意八个事项

  1、不要与药同饮。

  2、忌冲入鸡蛋。

  3、不宜空腹饮豆浆。

  4、忌放红糖。

  5、豆浆性质偏寒,嗝气、消化不良和肾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

  6、必须要煮开,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样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

  7、常喝豆浆注意补锌。

  8、忌用保温瓶储存豆浆,因为把豆浆装在保温瓶内,会使瓶内的细菌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大量繁殖,3-4小时后,就会变质。

  编辑:夏恩博

  来源:综合新京报、中国新闻网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

  微信号:lnzsam1053

  新浪微博:@老年之声AM1053

  收听方式:北京地区AM1053,央广网老年之声

编辑:洪越

关键词:豆浆;ml;菌落总数;补锌;实验结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