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老年之声 > 风采展示

红歌唱响中国梦

2014-08-04 16: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周末,大家过中国情人节的时候,我携家人来到京西霞云岭----一个红歌唱响的地方,进行了一次红色自助游,同时也让家人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霞云乡,是一个绿色的海洋,植被好,风景美,满目苍翠。而同样享有盛誉的,它还是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进入霞云岭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著名榜书大家张金山书写的数米见方的三个大字“中国梦”,看罢让人荡气回肠。进入霞云岭乡,更让人感受到绿海红歌的特殊魅力。

  霞云岭乡位于京西南房山区,距北京城区89公里,108国道贯穿全乡44公里。下辖15个行政村,乡域面积21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霞云岭是国家森林公园,是首都西南绿色天然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林木覆盖率高达76%,山峻林茂、河湖隐现,生态环境优美。以“北京西南第一高峰”著称、有“北京天山”之称的白草畔自然风景区,海拔2161米,是北京地区唯一一个驱车可直达山顶的景区。作为平西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霞云岭还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红歌唱响的地方。1943年10月,年仅19岁的曹火星在霞云岭乡堂上村创作了不朽之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红色赞歌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南征北战波澜壮阔的革命征程,唱红了全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为歌曲加了一个“新”字,从而更准确地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


  近年来,霞云岭乡立足于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依托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国家森林公园资源禀赋,确立了“绿海红歌”发展目标,坚持首都标准,嫁接高端要素,发展红色文化创意和生态休闲旅游,全力打造“红歌源地”和“京西九寨”。在红色文化发展过程中,突出文化创意,丰富红色元素,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的基础上,实施了“一旗一柱一广场”工程,建树了960平方米全国最大党旗,塑造了高19.21米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擎天柱,建设了8000平方米红歌文化主题广场,制作了“时代红歌号角”雕塑等。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着力对贯穿乡域44公里的108国道(霞云岭段)进行景观提升,已被誉为交通部“全国最美景观示范路”;对房山母亲河大石河源头水域环境进行整治和优化,依山现水,提升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水平。霞云岭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践行“绿海红歌”,着眼首都新的功能发展方向,“红得艺术,美得惊艳”。

编辑:刘思思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