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致敬老兵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程,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伟大的防线,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让全世界认识到中华儿女的伟大力量,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精神在历史长河中沉淀,永远铭记于后人心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特别策划——《最可爱的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东北军区后勤政治部文工团战士邹道语

  当年,意气风发的她和战友们一起高唱着《共青团员之歌》踏上抗美援朝的征程。70年后当她再次唱起:“再见吧,妈妈,别难过,莫悲伤,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吧,再见吧,亲爱的故乡……”不禁潸然泪下。朝鲜战场血与火的洗礼,使她成为坚强的战士。她用歌声为前线战士们驱散战场的硝烟;她用歌声编织中朝人民友谊的纽带。

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邹道语

  1950年10月,我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开始我志愿军的生活,一直到胜利。因为我父母都很老了,有病不能送我,我走的时候一句话也没说。

  还没到车站呢,大老远一看,哎呀,这人啊、红旗啊、标语啊……车里车外都是人,这是开往抗美援朝的一个专列,因为国家需要,咱们就应该去!上了火车到处都能听到歌声,充满了一列又一列车厢,你就听吧,唱着《共青团员之歌》:“再见吧,妈妈,别难过,莫悲伤,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吧,再见吧,亲爱的故乡……”。说实在的那会儿唱歌没有眼泪,我现在想起来很激动,泪水止不住,当时唱的时候就是心想赶快去,赶快到战场打敌人。

风华正茂的邹道语

  我们是东北军区后勤政治部文工团。前方打仗没粮食吃怎么行?后勤的这一部分工作非常重要,光吃炒面也不行,鸡蛋一碰就破了,就把它做成干的,弄成面儿,还得做糖豆儿。另外,我们还得为战士们鼓劲儿,精神必须要顶住。

  革命需要你做什么你就去做什么,这太深刻了。我们不知道去了丹东多少次,在丹东看伤病员,屋子从这头儿到那头儿全是伤病员,看到这个场面,我们唱不出来歌,含着泪又怕影响战士。

 

  我们坐卡车过鸭绿江桥,这一路上,司机真是了不起,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悬崖陡壁之上,冒着生命危险送这么多战士,每天要走多少趟?所以我们特别佩服这些司机,这是英雄的司机。我们在排练舞蹈《钢铁运输兵》的时候,就以他们为原型,给自己鼓励,也是思想教育。

  朝鲜的山特别多,一会儿上去一会儿下来,这座山过了以后要越过那座山,就这么在山路上转来转去,咣!脑袋撞到车棚上了,手一摸,破了。到了目的地给我包扎完了,就把我送到我们住的地方——朝鲜阿玛尼的房子。嘿!没一会儿就睡着了,太累了,第二天天晴,看到这些山,哎呀,真漂亮!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邹道语1950年12月冬画

  物资已经送到,精神上也得弄好。有时候在山洞里头演出,刚一到洞口,哎哟!没有灯,只感觉一大片人都坐在下面呢,都打盘腿儿,拿着枪,每个人的眼珠子都特亮,有咱们志愿军,有朝鲜人民军。我演完了以后特高兴,翻译告诉我:“他们以为你是朝鲜小姑娘呢,说你唱得好”。我听到夸我,内心特别高兴,那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我想,一首歌儿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中国人、朝鲜人,这感情就连接起来了,我们唱的歌儿就是要反对战争,我们是要和平的。

  最可爱的人,就是处处为别人着想,大公无私,热爱这个世界,我们就是为了保卫和平,为了世界的和平。

用画笔记录刻骨铭心的记忆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我感到)特别充实,活得特别有意义,活得特别有价值,我觉得我在这个世界上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人家说:“你邹道语什么都赶上了,你真的太幸运,你都快90了,你哪来那么大劲头儿?” 我说:“我的劲头可足了,这都是党和国家给的。”人家又说:“你说什么都好像是口号儿似的”。我说:“不是,我是真心的。”我一辈子都是这样的,我从过去就是这样,我现在还想做什么呢?我还想要跟着你们走新长征路。

  (以上内容根据邹道语老人口述整理)

立功册与胸牌

  如今,88岁的邹道语依然思维敏捷,步履矫健。她的乐龄时光五彩斑斓:绘画、养花、弹琴、唱歌,拿起绸扇便能翩翩起舞,跳起那熟悉的《桔梗谣》……老人除了把自己的日子打理得井井有条,有声有色,还时时热心于做公益,在当地做起了垃圾分类宣传员。

  本文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老年之声编辑:李佳//责编:李沛、李雨楠//监制:田娜、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