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人体植物神经功能出现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节奏也被打乱,而且气温的下降会导致胃肠黏膜血管收缩,使胃肠黏膜缺氧缺血,营养接收不充分,容易导致胃炎的出现或复发。

  所以,秋季养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了养成规律饮食的习惯,秋季还可以多吃以下食物,能帮助养胃护胃!

  秋季养胃食材大盘点

  1花生

  花生入脾、肺经,有健脾益胃、润肠通便的作用,适量食用花生有助于养脾胃和肺脏。

  不少古籍中也记载了这一点,比如《本草纲目》就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

  秋季吃花生,最好的方法是煮着吃。

  2红薯

  红薯被称作“长寿食品”。而据药书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

  现代医学认为,红薯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帮助促进肠道蠕动,可防治便秘。所以脾胃虚弱的人和便秘的人可以适量多吃些红薯。

  3板栗

  板栗有“秋果之王”的美誉。

  《本草纲目》认为“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

  板栗养生法:早晚取几颗新鲜板栗,细细咀嚼,直到嚼到满口白浆,然后吞咽下去,长期坚持,就能收到很好的补肾效果。

  4南瓜

  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补中益气。

  而现代医学表明,南瓜中的果胶成分能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其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5山药

  俗话说“白色山药胜人参”。山药被称为“秋季第一补”,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的功效。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

  平时常按三个养胃穴

  1足三里,缓解胃部不适

  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位于外膝眼下3寸(四横指)、胫骨边缘,距胫骨前嵴一横指,当胫骨前肌上。

  专门改善胃的病症,比如胃胀、胃痛、食欲下降等。

  2腹哀穴,促进胃肠蠕动

  腹哀穴位于腹部中线旁开四指,肋骨下缘的地方,触摸肋骨下缘会摸到明显的颗粒感。

  腹哀穴是足太阴脾经的穴位,而脾主肌肉四肢,肌肉附着在腹腔的脏器之上,肌肉的张力影响腹腔的压力,腹腔压力正常,胃肠的蠕动才有正常的节律。

  也就是说按揉腹哀穴能促进肠胃蠕动。

  按摩手法:把手掌放在肋骨下缘,手掌凸起来,用掌指关节骨头位置,放到肋骨的边上,沿着肋骨的边缘擦。

  3章门穴,健脾暖胃

  章门穴是脾的募穴,屈肘,双手夹住两胁,肘尖平行过去,和肋骨交界的部位,十一游离肋端就是章门穴。

  章门穴是腹壁附着的外侧附着点,越是脾胃功能异常的人,这个位置越酸痛。而常按此穴则有健脾暖胃的作用。

  按揉手法:按揉软骨的位置,出现酸痛或刺痛的感觉为宜,经常按一按,没有时间限制。

  本文来源:养生手册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沛// 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