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医角度来说,女性衰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受寒、血虚和肾亏。远离这3点,即使到了更年期也能风采依旧。

  一女性衰老的主要原因

  1、受寒易生病

  在中医临床中,寒是导致生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寒冷季节,很多女性为了追求美丽,穿得过少或不注重腰腹部、足部的保暖,导致寒气入体,加重肾的负担,进而加快衰老的步伐。因此女性要特别注意身体的保暖,切勿因为美丽而伤害健康。

  2、女人血虚造成衰老

  不少女性都出现过面色惨白或萎黄的情况,尤其在经期后更为明显,这大多是由血虚引起的。

  血虚也是造成女性衰老的原因之一,通常表现为舌苔比较白、薄,经血颜色比较淡、稀,而且在平常会感到头晕、困倦。因此,女人想要抗衰老,补血养血也很重要。

  三、肾亏或因太过疲劳

  不少女性受困于“脸色黄而晦暗、早起后眼睛浮肿以及脱发”等一系列衰老的问题,这通常是由肾气不足引起的。补肾气能帮助黑色素代谢,让肤质更显粉嫩。

  此外,肾气不足大多是因为太过疲累导致,如果你觉得疲惫、胃口不好,就应该检查一下是否肾虚。

  二抗衰老,养心是关键

  对于女性来说,养心也非常关键。由于在生活及工作中的压力过大,不少女性会心情不好,甚至经常摆出一副“苦瓜脸”。殊不知,心情不好会让自己衰老得更快,会使脸上干枯无华,甚至出现皱纹。情绪稳定对于内分泌平衡也十分重要,只有想开了、放平和,女人才能“由内而外地美丽”。因此,当压力过大、心情不好时,一定要学会释放情绪,放松心情。

  三睡前搓脚梳头也能养气血

  头和脚一直是保健的重要部位,对女性来说更是如此。睡前搓脚梳头可养气生血,长期坚持,对女性大有裨益。

  睡前搓脚,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平衡阴阳的作用。先用40度的水泡脚20分钟,然后左手握住左脚,右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达到脚心发热为宜;再用右手握右脚,用左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在搓脚的同时要活动脚趾,大拇指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大拇指可舒肝健胃、增进食欲。

  梳头养生是老话了,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尤其对于女性,坚持梳头可以畅通经气,疏通头部血流,滋养头发、防止脱发。梳头时一定要全头梳,从额头的发际线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每个部位梳50次以上方有功效,上限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用牛角梳、玉梳、木梳最好。

  本文来源:U加护肤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责编:李沛//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