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特别策划《10分钟听电影》

  为您推荐国产电影经典之作

  本期节目主持人贺超带你听电影《智取威虎山》

  10分钟听电影,说到《智取威虎山》,大家一定会想到大智大勇的侦察排长杨子荣、足智多谋的参谋长少剑波,当然还有可爱的小白鸽,这部根据小说《林海雪原》改编的红色经典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今天我们要跟大家说说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

  1945年日本投降以后,各地土匪乘乱而起。为了争夺地盘,国民党将这些土匪收编为所谓的“忠义救国军”“先遣军”“保安军”等,企图阻止共产党的军队进入东北。电影中的特派员拿的委任状就是这样的东西。

  历史真实中的智斗“座山雕”是真是存在的,只是人数没有电影中那么多,而是5:20的比例,这也是以少胜多的范例。“座山雕”本名张乐山,有50多年的土匪生涯,被土匪们尊称为“三爷”。经过解放军的几次大围剿,“座山雕”匪部只剩下20多人,他率部躲进深山密林,行踪不定,继续作恶。

  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中,东北民主联军203小分队在首长少剑波的带领下,奉上级命令进入匪患猖獗的林海雪原保护百姓安全,侦查员杨子荣与卫生员白茹被派遣协助工作。

  因为马上大雪封山,大部队支援来不及,杨子荣执意请求乔装潜入匪窝“威虎山”。

  就在一场土匪入侵的战斗中,203小分队抓住了土匪联络副官栾平,杨子荣假扮胡彪,骗出了先遣图。这就为杨子荣乔装打扮,打进威虎山提供了有利条件。

  成为威虎山老九的杨子荣八面玲珑,一面与八大金刚周旋,博取众土匪的信任,一面获得了“座山雕”和压寨夫人的信任,找机会为山下战友传出情报,但意外发生了,被203小分队生擒的土匪联络副官栾平逃脱,竟出现在威虎寨中与杨子荣当面对质。

  历史上真实的剿匪故事发生在1947年1月26日,牡丹江军分区第二团命令侦察排长杨子荣带领5名侦察员组成一支剿匪小分队,扮成土匪模样,进山剿匪,杨子荣通过对黑话和“座山雕”的下属接上暗号,寻找到接近“座山雕”的机会。

  杨子荣借助两个土匪俘虏巧妙的闯过了“座山雕”设置的三道哨卡,没费一枪一弹,活捉了“座山雕”及其他几个土匪。

  1973年,《林海雪原》的作者曲波找到了一张1946年杨子荣被评为团战斗模范时的合影照片,百十号人挤在几寸大的照片上,人的头部只有火柴头那么大。曲波将合影中的杨子荣单独翻拍放大,留下了一张杨子荣的照片。

  因为活捉“座山雕”,东北军区司令部给杨子荣记了三等功,授予他“特级侦察英雄”光荣称号。但就在活捉“座山雕”的当月,1947年2月23日,杨子荣在追歼顽匪郑三炮、丁焕章时,因天气严寒,其手枪枪栓冻结,不能击发,不幸牺牲,年仅30岁。

  《10分钟听电影》

  老年之声每天中午13:00-14:00《文史精品节目荐赏》与您分享光影世界的无限精彩

  本文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原创作品

  老年之声主持:贺超//编辑:李雨楠//责编:李沛//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