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孙涛 张赤梅)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宣武医院)10月13日在京共同发起《老年脑健康促进》活动,并向全社会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全社会积极开展老年脑健康痴呆风险筛查、老年综合评估和照护服务,并建立老年认知症诊疗大数据共享平台等工作,加强老年脑疾病防治,有效降低老年人失能发生率。

  由于老年人常出现认知功能障碍、运动功能障碍、精神情绪障碍等症状,致死致残率极高,所以早期诊断和治疗对于老年人生命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老年痴呆症等有效的干预,近期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强调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实现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在10月13日召开的2019中国老年脑健康促进大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宣读了“老年脑健康促进倡议书”,向全社会联合发出开展老年脑健康知识传播和学术交流、开展老年脑健康痴呆风险筛查、开展老年综合评估和照护服务、加强老年脑疾病诊治和脑健康综合管理、建立老年认知症诊疗大数据共享平台等倡议。

  脑健康痴呆风险筛查刻不容缓,很多老人属于脑疾病的高风险人群,一旦发病会严重影响个人及家庭的生活质量。“老年脑健康促进倡议书”倡议应积极开展老年脑健康痴呆风险筛查,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针对我国老年人群着力开展大规模的痴呆风险筛查,推广北京市城六区对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开展痴呆风险筛查工作的经验,向老年人普及老年痴呆早期发现、及时防治的主动健康管理理念,建立社区痴呆及轻度认知障碍综合防控体系。

  失智老人的照护工作一直是家庭和社会的难点,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制定规范的照护标准可提升失智老人的生活质量。“老年脑健康促进倡议书”倡议应支持和组织专业机构及力量开展老年认知症综合评估,对老年运动能力、活力、感觉能力、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的五个重要领域进行评估,并进行定期随访。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制定规范的照护标准、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照护服务体系,把困难、重度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照护服务作为重点,切实增强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照护负担。

  很多脑疾病发病急,病情发展迅速,救治难。但很多脑疾病都有先期预兆:比如脑卒中患者,当发现老人脸不对称、口角歪,两条胳膊平行举起时单侧无力,言语不清、表达困难时,就有可能是患有脑卒中疾病,应及时就医治疗。快速判断症状是脑卒中救治的第一步,也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而在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脑卒中的防治知识并不了解、不知情,但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辨别脑卒中早期征兆的方法。“老年脑健康促进倡议书”倡议利用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传播老年脑健康知识,提高大众对老年脑疾病的认识,了解防治老年痴呆症的基本知识。

  此外,为加强老年脑疾病诊治和脑健康综合管理,“老年脑健康促进倡议书”还倡议联合相关学科制定老年痴呆、帕金森病、脑卒中和抑郁等脑疾病的诊疗管理指南与标准,建立老年脑疾病远期追踪及分级管理体系。鼓励开展多学科联合的老年脑疾病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研究,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刘维林表示:“老年脑健康促进倡议书”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脑健康科普宣传、脑健康专业教育、脑健康疾病筛查和脑健康综合管理等多种途径和措施提升老年人脑健康水平,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加强脑疾病的早期干预,提高脑疾病的早期预防和诊断,提升脑疾病老人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各项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