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是我们生活中常吃的主食之一,很多人喜欢用它煲饭、做粥,我们平时买大米都是按袋买,最后倒在米缸中存储。

  但是在潮湿的环境下储存,大米就容易生虫子。有了米虫如果将大米全倒了会很浪费,但是又很难下口再吃。那么,这些生了虫的大米还能吃吗?又有什么方法可以处理或是预防大米生虫?

  生虫的大米可以吃

  米里的虫子是一种很常见的仓储害虫,学名米象,稻子刚结穗还尚未收成前,“米象妈妈”就已经把卵产在稻穗中。收割后虽经过碾米的步骤,但也无法破坏其孵化环境;米象本身没有病毒,也不会叮咬人体,所以经过处理后的大米还是可以食用的。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大米中有一点点霉就不能吃了,因为发霉的大米有曲黄霉素,这是一种致癌物质!

  处理、预防大米生虫

  1放入冰箱冷冻24小时

  生虫不严重的,可以将大米连口袋一起放入冰箱冷冻室里,24小时以后再取出,这时小米虫都被冻死并变成红黑色,这样也很容易捡出来,而且不会影响大米原有的口感。

  建议:大米放在保鲜盒里储存更方便,还能防潮哦。

  2放入花椒

  花椒的味道比较特别,也能驱除米虫子。取适量花椒,分成三份,分别用纱布或者棉布包好,放到米的上、中、下部分,小虫就会都跑掉。

  这个方法也可以用来防止大米生虫,将花椒放好后,扎紧米袋,放在阴凉通风处就可以了。这样储存,大米也不会有怪味,更不用担心影响米饭的味道。

  3放入干海带

  因为干海带的吸湿能力很强,所以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也能起到抑制生虫和霉菌的作用。在大米中放一些干海带就好啦,切记每隔10天左右就要取出,晒干海带然后再放回米缸哦。干海带是可以反复使用的。

  4放入生姜

  生姜能够祛除米里的虫子,把新鲜的生姜放到装米的容器中,与花椒的储存方法一样,上层、中间、下层都放一块,小虫子闻到生姜的味道就都跑出来啦。等米虫子出来了,就要把生姜拿出来,以防它会坏掉,或者污染到大米。

  一年之中,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季节,适时调整家中大米的存量。一般情况下,夏季温度较高,空气湿度较大,大米极易受潮发霉,储存难度较大,理应少存,最好随买随吃。而秋冬季节,温度较低,气候干燥,大米不易受环境影响其食用品质,可以适量多存。

  本文来源:养生手册(微信号:yangshengshouce)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杨滢 // 责编:李雨楠//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