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个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2019-06-11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6月11日消息(记者冯玉婷)6月10日,“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这也是首个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活动时间为6月10日—16日。

  我国老年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对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营造有利于老年健康的社会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国组织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国属于典型的长寿但不健康的国家,老年人是各种慢性病的高发人群,老年人口中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患病人数接近1.9亿。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是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2017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4.2%,其中60—69岁老年人的健康素养水平仅为7%。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为老年人健康生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关系到老龄健康工作的大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介绍,目前老年人的健康素养低于全社会整体的健康素养,加强老年人健康知识教育,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至关重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年开始启动了老年健康宣传周,每年开展一次,全国动员。

姜承德老人宣读倡议书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83岁的姜承德先生代表老年朋友发起了“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的倡议,要正确认识健康,正确认识疾病,正确认识衰老,做身体健康的主人,做新时代的健康老人,以积极的人生态度乐享晚年,保持良好的健康心理,品味幸福生活。

  我国大部分老年人的死因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疾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李志新说:从患病角度看,影响老年人健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慢性病,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超过50%、糖尿病患病率超过20%、骨质疏松患病率达到32%,虽说整体上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比以前有所改善,但情况仍然不容乐观,还需要更多服务和政策支持。

  为保证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的科学性和宣传效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专门组织开发了宣传工具包,宣传内容包含老年健康服务政策和老年健康相关知识两方面。在宣传周时间中,全国各地将以工具包为基础,结合不同地区老年人的主要健康问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活动和科学知识。

活动现场老年人积极学习健康知识

  活动现场68岁的张萍老人告诉记者:通过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学习了更多知识,懂的更多了,不知道的在这里一看宣传板就知道了,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老年朋友集体环湖健步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山东省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及有关部门的同志、山东省有关单位的志愿者、老年人代表约4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老年朋友进行了环湖健步走。

编辑: 孔明

首个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