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股骨头为啥会“坏死”?与这三个因素大有关系!

2019-05-21 19:25:00来源:老年之声

  股骨头坏死是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说到这个病,很多人并不了解,但是听到坏死两个字,就非常紧张害怕,认为得了股骨头坏死就一定瘫了。股骨头坏死是不是这么可怕?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专家:

  老年之声专访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谢利民,带您了解股骨头坏死的发病原因。

  股骨头是人体承重最大的关节,股骨头坏死是个疾病的过程,当股骨头出现损伤、修复不完善时,骨细胞就不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出现塌陷、变形,随着疾病的发展,会引起疼痛、关节活动和行走功能的障碍。

  股骨头坏死主要与下面三个因素有关

  1.长期滥用激素药物

  根据相关研究,临床上约有四成的股骨头坏死患者,是由于长期使用激素引起的。

  比如,有些朋友喜欢长期使用含激素的膏药等,激素进入人体后就可能对骨头的微循环造成影响,时间长了就可能引发股骨头坏死。

  所以建议尽量避免使用含有激素类的药物,对于确实需要激素药物治疗的,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使用,不要随意改变用法、用量,防止对身体造成隐形的伤害。

  2.长期过量饮酒

  我们都知道喝酒对健康影响大,容易损伤肝脏,但其实酒精的危害是全方位、多系统的,长期饮酒还可能引发酒精性股骨头坏死,临床上约有四成的股骨头坏死患者,是由于长期过量饮酒导致的。

  这是因为大量饮酒可引起脂代谢紊乱,尤其有些敏感的人,可导致血中游离脂肪酸升高,诱发血管炎,发生血管闭塞。另外,酒精也可导致骨质疏松,很容易让负重的股骨头塌陷坏死。

  建议大家避免长期过量饮酒,特别是阳虚、血瘀和湿热体质的人,尤其容易在长期饮酒后发生股骨头坏死。

  3.骨折创伤

  骨头受到严重外力损伤、出现骨折的情况,可能会导致骨头内部的血液供给出现异常,如果骨折部位长期不能康复,就可能导致股骨头出现坏死的情况。

  所以,日常生活中,如果身体发生了骨折,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正规治疗,特别是老年朋友,由于骨质疏松出现骨折的概率比较大,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就容易发生股骨头坏死。

  有些广告对股骨头坏死宣传得太恐怖,让人感觉股骨头坏死就是“不死的癌症”,其实股骨头坏死早期的恢复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谢利民建议,可以通过中医治疗配合锻炼进行,中医能通过健脾补肾的方法改善脏腑功能,调理体质,达到修复骨质的效果。即便股骨头坏死到了晚期严重阶段也不必绝望,最后还可以通过人工髋关节置换来补救,仍然可以恢复步行能力。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俱乐部

  老年之声编辑:冯玉婷// 责编:白晨//监制:田娜、汪群均

编辑: 孔明

股骨头为啥会“坏死”?与这三个因素大有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