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抗癌之王”发了芽还能吃吗?不仅能,还营养翻倍!

2019-03-22 13:23:00来源:老年之声

  大蒜常被认为是降低胆固醇、血压水平和患心脏病风险的一种食物。但大家可能经历过一件事:买回家一堆大蒜,过不了多久,发现它们竟然发芽了!

  发芽的大蒜能吃吗?有毒吗?

  大蒜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5~18℃)下,大蒜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不管是什么种类的蒜,在各个生长阶段的转变过程中都不会产生有毒物质。所以,只要大蒜没有变色、发霉、腐烂,即使发了芽也能吃。

  剥开发芽的大蒜,会发现绿色的芽,这个就是我们常吃的蒜苗,所以,发芽的大蒜可以放心吃。吃不惯大蒜的,还可以吃这个发芽的苗子,维生素含量比大蒜本身还多些。

  提醒:在室内阴凉通风处存放的大蒜发芽后可以吃,但在阳光照射到的地方存放的大蒜,发芽时大蒜表面会变绿,这样就产生了生物碱,最好不要吃。

  “抗癌之王”多种吃法

  大蒜作为公认的“抗癌之王”,它的抗氧化作用甚至要优于人参,也可提高人体对抗辐射的能力,还有多种做法,可以帮助我们获取不同的养生效果。

  01 发酵黑蒜口感好

  经过发酵制成黑蒜后,大蒜素已经降解,而多聚果糖等成分被分解产生果糖,增强了甜味,故而黑蒜口感绵甜,不再有辛辣味,肠胃怕刺激的人群也能食用,更不用担心会有口气。

  02 腌着吃促消化

  家庭制作糖醋蒜时要采用酿造醋泡制,如果加一点糖,味道会更鲜美。腊八蒜泡制后会变绿,这对人体无害,还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

  03 生吃最保健

  众所周知,大蒜能杀菌,还有开胃、助消化的作用。此外,大蒜中的微量元素硒含量很高,适量摄取硒元素有辅助抗癌的功效。捣碎生吃大蒜可以有效保留大蒜素,杀灭细菌和病毒。

  04 炖着吃去异味

  炖猪肚、大肠这种容易有异味的菜时,放一点大蒜可以去味。而且大蒜经过蒸煮也不再有刺鼻的味道,吃后一般是甜味多,也会让炖菜的汤汁更加鲜美。

  05 大蒜水止咳

  大蒜含有大蒜素,有很强的抗病毒、抗细菌的作用,取六瓣大蒜,捣碎后加入温水制成大蒜水,坚持每天喝两次,连服3天就可以止咳。

  大蒜的三个食疗方

  糖醋蒜:健脾开胃

  糖醋蒜能健脾开胃、化积利咽。老陈醋加糖熬开,放凉,鲜蒜剥皮晾1~2天,放入醋内封口,放阴凉处10~15天即可食用。

  绿茶蒜:清热解毒

  绿茶蒜能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用于祛瘟病毒邪、咽喉肿痛等症。绿茶约3~4克,加水400毫升烧开,加糖少许,放凉,大蒜4~5瓣捣泥兑入混匀,频频下咽,分次于当日喝完。注意不可久存,以防变质,变质时大蒜氧化变绿,不可再食。

  鸡蛋蒜泥:温胃祛寒

  鸡蛋蒜泥能温胃祛寒、理气降逆,用于胃寒腹冷、厌食呕逆。取4个鸡蛋煮熟去皮,加入花椒、大料、桂皮、干姜,文火慢煮约1小时,取出捣碎放凉。大蒜6~8瓣加盐捣烂成泥,与鸡蛋混匀,当菜吃,可治胃寒疼痛、胃气不降。每次吃1个鸡蛋即可,多吃会影响食欲。

  专家提醒,大蒜虽然是个好东西,但吃的时候要适可而止,每天以2~3瓣为限,不可太多。

  本文转自:长寿俱乐部(ID:bjchangshou)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白晨 // 责编:李沛 // 监制:汪群均

 

编辑: 方婧

“抗癌之王”发了芽还能吃吗?不仅能,还营养翻倍!

经过发酵制成黑蒜后,大蒜素已经降解,而多聚果糖等成分被分解产生果糖,增强了甜味,故而黑蒜口感绵甜,不再有辛辣味,肠胃怕刺激的人群也能食用,更不用担心会有口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