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常做这些动作,可以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病,最适合老年人!

2019-03-20 19:21:00来源:老年之声

  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健康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做上几个动作,也许就可以让难题迎刃而解了。

  晨练和避免久坐有助降血压

  对超重或肥胖的老人来说,30分钟晨练能降低血压。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和墨尔本贝克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的学者选取了67名年龄在55~80岁之间的参试者,他们要么超重,要么肥胖。研究人员希望考察老人晨练对血压的有益影响,以及久坐期间短暂频繁的起身活动是否会增加晨练益处。

  结果显示,与不运动者相比,参加晨练者平均血压(尤其是收缩压)下降了;在久坐中保持短暂起身活动也能降低血压。

  每天刷三次牙预防心血管病

  多数人都有每天早晚刷牙的习惯。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盆唐医院的研究者发现:

  每天刷三次牙的人,

  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显著降低。

  研究结果发现,患有牙周病、龋齿数量多或牙齿脱落数量多的人,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更高。而每天刷牙三次,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降低9%,每年洗牙一次以上,则使该风险降低14%。

  专家指出,通过多刷牙、勤洗牙来改善口腔卫生的行为,减少了多数口腔问题,从而起到了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热毛巾擦背改善心肺功能

  俗话说“三洗不如一擦”,北京老年医院原中医科主任刘德泉介绍,老人擦背有很多好处,不洗澡时也可进行。

  擦背对老人的好处:

  1.能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

  2.背部按摩可刺激皮肤神经末梢,对改善中枢神经和内脏有帮助。擦背还有利于消除疲劳、改善睡眠以及淋巴液循环状况。

  3.自己擦背时,胳膊来回运动,让上半身都参与了活动,对心肺功能有好处。

  4.中医学认为,人体背部是经络聚集处,擦背能刺激穴位,从而起到疏通经络、调节五脏六腑的功效。

  方法:

  擦背操作简单,准备一条毛巾,用手拽住其两端,与后背进行机械摩擦,重点擦拭脊柱部位,包括颈椎、腰椎等,力度以被擦者舒适为准。自己擦或者请别人代劳皆可。

  毛巾不能太湿,温度要适中。天冷时宜稍微热些,约40摄氏度;天热时最好稍凉些,约30摄氏度。

  每次擦背最好在15分钟左右,擦至皮肤发红、四肢温暖为宜。周围环境也要保持温暖,防止受凉感冒。

  擦背对老人来说,是不错的保健方法,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慢病防治也有一定辅助作用,推荐定期进行。

  本文来源:人民健康网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经常做这些动作,可以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病,最适合老年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