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期间上火怎么办?中医教你分清五种火,这样“灭火”才有效!

2019-02-10 19:20:00来源:老年之声

  在春节期间,免不了大吃大喝,菜肴十分丰盛,加上饮酒过量,生活不规律,很容易引“火”上身。中医认为,五脏都会有火,主要分为心火、肝火、胃火、肺火和大肠火,不同脏腑上火的表现也不尽相同。一旦身体出现某些上火预警,最好及时“灭火”,以免造成更大的健康危害。

  五脏各自有“火”应该怎么去除?老年之声邀请权威中医专家,这就给大家一些实用的去火建议。

  受访专家

  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沈晨

  北京医院中医科闫小光

  心火旺盛

  有心火的表现:

  (1)总是没有原因的情绪烦躁。

  (2)非常容易长口疮,且舌尖颜色鲜红。

  (3)经常口渴,喝多少水都觉得不够。

  (4)小便时有炙热感,尿液颜色焦黄。

  (5)时常感觉胸口发热、发闷。

  (6)经常失眠,夜间觉得浑身燥热。

  (7)长期便秘,用各种办法治疗效果都不明显。

  (8)脸色经常突然变得暗沉发黄。

  (9)皮肤易发疮疡,患处有面积较大的红肿,痛感强烈。

  (10)心脏很健康,但时常感觉自己有阵发的心跳频率过快。

  对策:莲子心茶

  多吃苦味食物比如莲子心,这样能泻心火。莲子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香,有安神强心之功效,泡茶喝即可。

  如果觉得单独泡莲子心的口感不好,建议放点茶一起,这样并不会影响茶的口感,还有双重保健的功效。如果你的脾胃不太好,可以放一些温性的茶,比如普洱;如果你的脾胃比较强健,那就放点绿茶,清心去热效果非常好。

  另外,喝完莲子心茶可能会有两种反应:第一个反应是小便频繁,这是因为莲子心本来就有利小便的作用,目的就是为了去心火;第二种反应是小便变黄,可能会比喝莲子心茶之前更黄,其实这种表现也是在去火,不用惊慌,当小便又白了,说明心火已经去得差不多了。

  肝火旺盛

  有肝火的表现:

  (1)比较典型的临床表现就是肝区不适。

  (2)眼睛经常干、涩,还会突然变得通红。或没有近视,却总是视物模糊,看不清东西。

  (3)面红目赤、容易心烦、急躁易怒。

  (4)眼部总是有很多分泌物。

  (5)嘴里总是感觉苦苦的。

  (6)喝水不少,却还是口苦咽干。

  (7)口腔经常无故出现溃疡、牙龈肿痛等不适。

  (8)时常会有头痛、耳鸣。

  对策:菊花泡水

  菊花具有很好的清热败火功效,适当喝些菊花茶,有利于去肝火、控制血压。挑选朵小、色黄、味香的菊花,每次冲饮菊花茶取3~5克就够了。

  脾胃偏弱的人,可以用枸杞搭配菊花泡水,但是枸杞要少放一点,菊花多放一点。如果觉得枸杞菊花茶的口感还是偏苦,可以再放入半个大枣,这样的话,一杯专属菊花茶就泡好了。

  胃火旺盛

  有胃火的表现:

  (1)有强烈口臭,频繁刷牙也无法清除。

  (2)时常牙龈肿痛,严重时甚至牙龈溃烂。

  (3)刷牙时牙根处易出血。

  (4)胃中有烧灼样疼痛。

  (5)牙龈在短时间内出现明显萎缩。

  (6)明明按时足量进餐,却还是常有饥饿的感觉。

  (7)恶心呕吐,吐出物为胃内容物。

  (8)舌苔发黄或又厚又黄。

  对策:蒲公英泡水、萝卜蘸酱

  嘴里有异味是因为消化不好导致的,这时候可以喝一些清胃火的食材。《本草新编》认为,蒲公英“亦泻胃火之药,但其气甚平,既能泻火,又不损土,可以长服久服而无碍”。同时,蒲公英也入肝经,可同时清肝火。用黄芩泡水也可以清胃火、清胃热。

  另外,家里常见的萝卜吃法对去胃火特别有效——生萝卜蘸酱。萝卜一定要削皮,因为萝卜皮会对肠胃产生一定的刺激,再切成条蘸酱吃,美味爽口又健康。萝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有强烈的饱腹感,对于减肥、防癌也很有帮助。

  肺火旺盛

  有肺火的表现:

  (1)经常咳嗽,多咳黄痰、流黄涕。

  (2)总是感觉咽喉干痛。

  (3)感觉口渴,喜欢吃凉的东西。

  (4)鼻子发红,常流鼻血。

  (5)鼻尖、额头容易起小脓疱或疖子。

  (6)脸一到下午就发红,特别是两额部位。

  (7)手心、足心比别人热很多,易出汗,甚至摸上去有发烫的感觉。

  (8)夜间频繁盗汗。

  对策:多吃百合、荸荠

  可以选用一些百合、荸荠等食材用于清肺火。百合的食用方法很多,最简单的就是西芹炒百合。

  荸荠是清泻内火、促消化的好东西,自古有“地下雪梨”之誉。荸荠的吃法就更简单了,将新鲜荸荠削皮焯熟,直接吃或者拌菜吃都很不错。也可以将荸荠切成丁,用来熬粥,先将大米淘净,加入清水煮成粥,待粥快熟时放入荸荠,可根据个人口味放入少量白糖调味,关火食用。

  大肠火旺盛

  有大肠火的表现:

  比较典型的临床表现就是便秘,这也是老年人最发愁的。另外,就是大便时肛门有灼热感。

  很多经常便秘的人会面色发灰、发暗、皮肤粗糙、长黄褐斑、小皱纹、浑身没劲儿、心烦等症状。

  对策: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果蔬

  对于便秘的人,建议多吃含有膳食纤维的蔬菜,更利于大便排除。芹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都富含粗纤维,其实萝卜也有通便的作用,都可以使大便更容易排出。排便通畅了,大肠火也就随之排出去了。另外,便秘的人至少要保证每天2000毫升的饮水量,然后再配合一些运动,促进胃肠蠕动。

  火龙果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这是因为火龙果中富含膳食纤维,而且它的籽基本上都消化不了,可以辅助排便,如果你吃了红心火龙果,大便看着好像带血似的这是正常现象,可以放宽心。

  本文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老年之声原创作品

  老年之声主持人:张翕//音频制作:冯玉婷//视频拍摄:李沛

  老年之声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春节期间上火怎么办?中医教你分清五种火,这样“灭火”才有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