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乐不能与什么能服?两类人慎喝可乐

2019-02-08 19:21:00来源:老年之声

  吃药不能随随便便用流质的东西送服,尤其是成分相对复杂的饮料,比如可乐,更要注意。一般的可乐类饮料中主要含有咖啡因、碳酸、磷酸、白砂糖、果葡糖浆等,这些成分可能影响以下一些药物的疗效。

  不宜和钙剂同服

  服用钙剂和铁剂期间,不宜大量饮用可乐。由于胃酸酸性很强,磷酸和碳酸不会与钙和铁形成沉淀,但在肠道中,则有可能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剂和铁剂的疗效。

  不宜和中和胃酸药物同服

  可乐不宜和碳酸氢钠、铝碳酸镁、复方氢氧化铝等中和胃酸的药物同服,可乐中的磷酸和碳酸会降低这些药物的疗效,并有可能产生恶心、嗳气等不适症状。

  不宜和降糖类药物同服

  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药物时,不宜大量饮用可乐。可乐中含有的大量糖分会拮抗药物的降糖效果,造成血糖升高,患者可能需要增加降糖药物剂量才能控制血糖。

  高尿酸血症患者慎喝可乐

  高尿酸血症患者服用别嘌醇、苯溴马隆等药物时,不宜大量饮用可乐。可乐中含有大量果糖,过多摄入会造成血尿酸升高,对抗别嘌醇、苯溴马隆等的降尿酸作用。

  不宜和中药同服

  中药或中成药的成分复杂,可乐中的糖分可能影响疗效,特别是影响通过苦味、酸味来发挥治疗效果的药物。

  需要澄清一点的是,可乐中的咖啡因对药物的影响并不大。咖啡因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加快心率、促进胃肠动力、促进胃酸分泌等作用,但一般只有在较大剂量(200毫克以上)时才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可乐中咖啡因含量较低,350毫升的可乐约含咖啡因35毫克,因此对药效影响不大。

  建议大家服药时还是用白开水,特别是服用降糖药物、降尿酸药物、中药汤剂和中成药的时候,尽量避免饮用可乐。

  本文来源:生命时报

  老年之声编辑:杨滢//责编:白晨//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可乐不能与什么能服?两类人慎喝可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