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脾胃虚寒的这些症状你都了解吗?这么吃,春节远离脾胃病!

2019-02-07 19:20:00来源:老年之声

  春节期间,基本上餐餐都有大鱼大肉,品类繁多。吃不对难免会影响脾胃功能。了解脾胃虚弱的症状和调理,有助于我们对疾病进行合理有效的抑制,并通过食疗调养,达到成功治愈的效果。

  脾胃虚寒的症状

  脾虚是脾气亏损引起的一种现象,而脾脏可以很好地帮助体内食物的吸收和消化,所以一般有肠胃疾病时,都会有脾虚的症状出现。

  舌苔有变化:脾虚患者的舌头一般附有一层厚重的舌苔,而且还会出现发黄的情况。

  食欲下降:脾脏主要助食物消化和吸收,一旦脾脏出了问题,就会引起食欲下降。

  湿气重:脾胃功能如果出现了问题,就会引起体质虚弱,而大部分身体有肥胖症状的都是体质虚弱者。而如果体内湿气过重,就会引起短期内的体重增加,下肢水肿。

  排便异常:如果长期出现大便不成形、黏腻的情况,那大概是因为脾虚。虽然拉肚子也会造成大便黏腻不成形,但是拉肚子一般是短期的症状。

  脾胃虚寒要少吃寒性食物

  医生建议,脾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吃寒性食物,多吃一些温补食物,利于脾胃运作,帮助消化、吸收,护养脾胃健康。

  寒性食物是指本身性寒的食物。这类食物食用后,很可能会影响气血运作,影响肠胃对食物的消化,降低各种消化酶的活性。并且寒性食物还会导致血管收缩,导致人体血液循环减慢,加速血液凝集,不利于脾胃功能的运作,长时间很可能会影响脾脏健康。

  羊肉属于温补肉食,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所以特别适合冬天吃。如果是易上火体质,可以在羊肉中加入少量有清热作用的蔬菜,这样不仅可以缓解羊肉的温热性,还可以发挥羊肉的补益作用。

  脾胃虚寒要常吃这4物

  1、山药

  山药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营养价值非常高,可以补肺、补脾、补肾、补胃,而且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并且山药不容易造成上火,是气阴双补的一种食物。常吃山药,可以起到养胃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

  2、山楂

  山楂是一种具有养生作用的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的有机酸物质能够促进肠胃消化,铁元素能帮助身体补血,具有补血理气促消化的作用。同时,山楂还有降血脂的作用,帮助减轻脾胃负担,从而起到健脾胃的作用。

  3、南瓜

  南瓜对健脾养胃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果胶成分,这种果胶成分可以有效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帮助人体快速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垃圾,有效减轻脾胃负担,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所以对于脾胃虚寒的朋友来说,建议坚持食用些南瓜。

  4、鲫鱼

  鲫鱼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常吃鲫鱼,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不仅对健脾养胃起到一定作用,还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所以对于脾胃虚寒的朋友来说,平时可以常吃些鲫鱼,其中的营养物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对养护脾胃很有帮助。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老年之声《健康之家》、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家号“走进长寿与健康”、百家号“中国美容美体网”

  老年之声主持人:张翕//音频制作:冯玉婷//视频拍摄:李沛

  老年之声编辑:方婧//责编:白晨//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脾胃虚寒的这些症状你都了解吗?这么吃,春节远离脾胃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