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有用的痔疮调理方!痔疮高发季用得着!

2018-01-11 19:20:00来源:老年之声

  寒冷季节是痔疮高发期!冬天气候干燥寒冷,人体的皮肤黏膜弹性与韧性降低,容易引发便秘。另外,由于天气冷,很多人饮食口味较重,喜欢吃火锅、喝酒、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这都造成了痔疮高发!

  痔疮在中医上来说,是由于湿热下注、血热风燥、中气不足引起的,治疗上主要以清热利湿、凉血止血为主。

  超有用的痔疮调理方!

  1.槐米蜂蜜茶

  中医认为,槐米有凉血止血的作用。平常大家在药店也能买到槐米。

  方法:取槐米5~6克,用开水泡制。待水温到60℃以下时,加一勺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喝两杯。不过,过敏性体质的人应慎食槐米、槐花。

  2.金钱草煮水

  金钱草水煎剂可内服,也可外用,浸洗或熏洗肛门处,能起到杀菌、抑菌、止血的功效。

  方法:取新鲜金钱草100克或干品50克,加清水1000毫升,用大火煮沸后,用小火煮10分钟,待水温后服用,每天1剂,连续服用5天以上。每天再配合用1剂浸洗肛门,效果更佳。

  3.芝麻茯苓面

  茯苓有利水渗湿、健脾和胃的功效。若脾气不升,则可出现痔核脱出的症状。黑芝麻有滋补肝肾、益血润肠的功效。长服芝麻茯苓面可起到改善痔核脱出、便血和便秘的作用。

  方法:将茯苓和黑芝麻打成粉状与面粉和在一起做成面条食用即可。

  4.花椒水熏洗

  花椒偏辛温,有温中止痛、散寒除湿、杀虫止痒之功效。用它治痔疮之所以有效,正是运用了其可以温经散瘀的作用。

  方法:取花椒100克、水2000毫升,在容器中浸泡大约半个小时,先用武火(较猛的火)将水煮沸,然后再用文火(较小的火)继续煮15~20分钟左右。然后利用花椒药液的热气熏蒸患处,待汤药至40多度的时候再进行坐浴治疗,每天1~2次就行。

  当然,熏洗时患者需要先将患处清洁干净,熏蒸时的水温要以能承受为佳,要注意别烫伤。

  5.马硝煎

  马硝煎,是个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方子,对于热结便秘形成的痔疮效果尤其好。

  方法:取马齿苋15克、芒硝15克、甘草10克、蒲公英15克,先用水泡半个小时,然后加入2000毫升清水,放在大火上煎至沸腾,然后再换成小火继续煎15分钟左右,每天晚上用煮好的药水对患处进行湿敷或者熏洗就可以了。

  6.干黄花菜木耳汤

  方法:取干黄花菜10克、木耳20克、白糖10克,将干黄花菜、木耳洗净去杂质,加水煮1个小时,原汤加白糖调服,每天早晚各喝一次,连喝三天即可见效。

  7.常做做提肛

  零星时间做做提肛动作,能够促进括约肌处的静脉血液循环。

  方法:有意识地收缩尿道、直肠括约肌,然后放松。如此反复50~100次,建议每日2~3遍效果最佳。

  本文来源:健康时报(ID:jksb2013)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超有用的痔疮调理方!痔疮高发季用得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