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高血压日”到了,防治高血压,一定要记住这些知识!

2018-10-08 19:22:00来源:老年之声

  今天是“全国高血压日”。高血压如今已成为非常常见的疾病,《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大约2.7亿,每年与高血压有关的死亡人数达200万例。

  高血压还是引发心、脑血管和肾脏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可导致脑中风、心肌梗死和肾功能衰竭。由于部分高血压患者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高血压又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老年之声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提高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对早期预防、及时治疗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高血压的危害

  1.引发心肌梗塞

  心脏像泵一样,血压是靠心脏舒张收缩,将血打到血管里后,推动血液在血管里流动,产生的压力形成的。很多高血压早期心脏无明显改变,但长期高血压常伴有心脏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微血管病变狭窄,致心肌缺血而发生心绞痛,或血管堵塞而发生心肌梗塞,常常是猝死的原因。

  2.引发中风

  高血压病人血压越高,中风的发生率也就越高。高血压病人的脑动脉如果硬化到一定程度时,一时的激动或过度的兴奋,如愤怒、突然事故的发生、剧烈运动等,都会使血压急骤升高,脑血管破裂出血,血液便溢入血管周围的脑组织,此时,病人会立即昏迷,倾倒在地,这样的情况俗称中风。

  3.引起肾脏病

  长期高血压可导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等问题。尿浓缩功能低下,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严重者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高血压病有哪些注意事项?

  1.合理膳食:

  民以食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胆固醇不高也不低。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宜忌:

  碳水化合物食品:

  适宜食品---米饭、粥、面、面类、葛粉、汤、芋类、软豆类。

  应忌食品---蕃薯、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蛋白质食品:

  适宜食品---牛肉、猪瘦肉、鱼肉、蛋、牛奶、奶制品、大豆制品。

  应忌食物---脂肪多的食品。

  脂肪类食品:

  适宜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

  应忌食品---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浸沙丁鱼。

  维生素、矿物质食品:

  适宜食品---蔬菜类、水果类、海藻类、菌类宜煮熟才吃。

  应忌食物---纤维硬的蔬菜、刺激性强的蔬菜。

  其他食物:

  适宜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饮料。

  应忌食物---香辛料(辣椒、咖喱粉)酒类饮料、盐浸食物、酱菜类、咖啡。

  高血压病人日常饮食中,这些习惯要记牢:①控制能量的摄入。②限制脂肪摄入量。③适量摄入蛋白质。④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⑤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6g以下。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⑦适当吃些海产品。

  2.适量运动:

  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最好是做有氧运动,效果更好。

  运动时的注意事项:

  ①勿过量运动或太强太累,要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增加活动量。

  ②注意周围环境气候:夏天避免中午艳阳高照的时间;冬天要注意保暖,防中风。

  ③穿着:选择舒适吸汗的衣服,如棉质衣料、舒适的运动鞋等。

  ④切勿空腹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最好在饭后2小时进行。

  ⑤无论何种运动,重在坚持,在无不适状况出现的前提下,请勿半途而废。

  3.戒烟戒酒:

  研究证明,吸一支烟后心率会增加5-20次/分,收缩压增加10-25mmhg。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烟叶内含有尼古丁(烟碱)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同时也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儿茶酚胺,使小动脉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同时,大量饮酒会使得高浓度酒精导致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请高血压患者戒烟限酒。

  4.情绪平稳:

  高血压患者在心理上的表现是紧张易怒、情绪不稳,这些又都是使血压升高的诱因。

  患者应注意培养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的良好适应能力,避免情绪过激及紧张焦虑,遇事尽量保持冷静、沉着;当有较大的精神压力时应设法释放,比如向朋友、亲人倾吐或参加轻松愉快的业余活动,将精神倾注于音乐或寄情于花卉之中,使自己拥有一个平和的精神境界,从而维持稳定的血压。

  5.自我管理:

  ①定期测量血压,1-2周应至少测量一次。

  ②治疗高血压应坚持“三心”,即信心、决心、恒心,这样才能防止或推迟机体重要脏器受到损害。

  ③定时服用降压药,自己不随意减量或停药,防止血压反跳。

  ④条件允许时,可自备血压计并学会自测血压。

  ⑤时刻注意劳逸结合,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保持情绪稳定、睡眠充足。

  ⑥老年人降压不能操之过急,血压宜控制在140-159mmhg为宜,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⑦血压波动大,或出现眼花头晕、恶心呕吐、视物不清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关于高血压的常见误区

  1.没有症状,可以不吃药吗?

  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首先高血压是一个可以没有症状的疾病,高血压所带来的风险和并发症不是由临床症状引起的。

  其次,血压值才是决定患者用药的唯一标准。即使没有任何症状,患者也必须根据监测的血压水平来决定降压药的服药方法和剂量。而且大多数老年高血压患者没有明显不适感,只有在血压非常高时才会有头晕、头痛等症状。

  2.担心降压药有耐药性,吃一段就要换一种?

  降压药不仅极少产生耐药性,长期服用还对心脑肾有保护作用。因此,只要现在服用的药物有效,就不必更换降压药物。

  3.偶尔测血压高,就是高血压了?

  偶尔测得血压高,有可能是测量前心态不平或精神紧张等因素所致。还要多次测量监测,学会正确的测量方法很重要。

  一般情况下,自测高血压的方法为:连续测量7天,每天早上6点~9点间测量一次,每次3遍,取其平均值;下午18点~21点之间测量一次,每次3遍,取其平均值。

  4.发现血压升高,立即要降到正常水平?

  血压是逐渐升高的,降压也要逐渐下降。除了高血压危象等紧急情况外,不建议快速大幅度降压,否则会引起脑灌注不足等意外情况。

  对高血压急症,24~48小时内把血压缓慢降至160/100mmHg即可,一般不需要静脉用药。

  5.降压药有副作用,不能多吃?

  任何药都有副作用,包括降压药。不要因噎废食,和高血压的危害相比,降压药的副作用微乎其微。而且经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原研药相对很安全。如果按说明用药,副作用会很轻微。

  6.血压正常后就停药?

  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终身性疾病,不可治愈,大多数人需终生服药,不能吃吃停停。而且,血压忽高忽低地波动有损于心脑肾等器官,危害很大,因此,即使血压得到控制,也要长期维持。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血压已经正常了,天天服用降压药会使自己的血压越来越低,这同样是错误的。

  药物和食物一样,每天都要进行代谢,高血压患者服用维持剂量的降压药,就像每天吃饭维持生命一样,不会使血压越降越低。

  7用中药降压更好?

  实际上,所有药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因误服中药致残、致死的情况也常有报道。

  像珍菊降压片、复方罗布麻片都是短效降压药,必须每天按时服用三次。如果一天只吃一次,或没有严格按时服用,不但没有降压作用,反而会使血压发生大的波动,其副作用可能比长效降压药还要大些。

  专家支招,搞定高血压!

  著名心血管专家孙明说,气功具有降低血压、稳定血压和巩固疗效。它是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

  一般锻炼气功前要停止工作、学习和思考问题,保持心情舒畅。解开过紧的衣扣和腰带,使身体放松,饱食或饥饿时不宜练气功。练功场所应空气流通,又要注意保暖。

  端坐椅子上,头部与上身保持端正,头颈不后仰前俯。

  胸部自然垂直,腰部不弯不挺,沉肩垂肘,双手掌分放于大腿上,肘关节自然弯曲,以感觉舒适为宜。

  双下肢自然分开,膝关节自然弯曲成90度。

  有意识地开始腹式呼吸,呼吸时舌尖略贴上颚(注意不要故意用力),用鼻呼吸,并使呼气过程渐渐减慢、延长,有“气”沉“丹田”之感。

  每次练功时间20~30分钟,每日1~2次,安排在早晨起床后或晚上睡觉前均可。

  建议大家把这篇文章收藏起来,没事时多拿出来看一看,练一练,把高血压给降下去!

  同时,不要忘记发给你身边需要的朋友们,祝愿朋友们都能有个好身体!

  本文来源:老年之声综合自央视新闻、长寿俱乐部、退休圈、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等

  老年之声编辑:李雨楠//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全国高血压日”到了,防治高血压,一定要记住这些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