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种“烧心”的食物,胃再好的人也扛不住!这5个习惯让你远离烧心

2018-09-18 15:39:00来源:老年之声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情况——吃完东西以后,胃发出的信号不是美味带来的满足感,而是一股带着酸味儿的液体涌进喉咙,可以说是十分酸爽了。

  这种酸爽的感觉意味着什么呢?要么你怀孕了这是妊娠反应,要么就是“烧心”找上你了。

  烧心是什么

  烧心是指胃部或胸骨后的烧灼感,是胃食管反流病最常见的症状。

  一般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胃酸(很酸很酸)向上进入食管(怕酸),并引起烧灼感。

  除了胃部疾病以及饮食习惯不当,有些食物也会引起或者加重烧心症状。

  吃了这10种食物,烧心就爱找上你

  1.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不容易消化,在胃里停留时间长,增加胃酸反流几率。

  2.辣椒

  辣椒中的辣椒素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如果喜欢吃椒,可以吃点温和的青椒。

  辛辣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多碰,容易引起烧心反酸。

  3.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是一种刺激性比较大的饮料,喝下去之后刺激肠胃,导致肠胃不适。

  另外果汁中通常都含有大量的糖分,过量饮用,同样会增加胃部负担。

  4.番茄

  番茄是一种酸性很强的食物,它能刺激胃产生过多的胃酸。因此,有反酸、烧心症状的人群最好不要吃番茄。

  5.咖啡

  咖啡以及茶等食物中所含的咖啡因会导致食道下端括约肌松弛,进而更容易发生食物反流,加重烧心症状。

  6.薄荷

  薄荷具有健胃功效,有助胃肠肌肉放松,发挥镇静和麻醉作用。不过同时,薄荷也会放松食道下端括约肌,导致烧心症状加重。

  7.巧克力

  除了咖啡因的作用之外,巧克力会导致肠道内细胞释放大量的5-羟色胺(“欣快感”神经递质),使食道下端括约肌变得更松弛,胃酸更易反流。

  8.大蒜

  蒜含有大蒜素,空腹食蒜或摄入过多大蒜,会对胃黏膜、肠壁造成强烈的刺激,引起胃酸反流。

  9.黑胡椒

  黑胡椒、辣椒、辣酱、咖喱粉等辛辣调味品对胃肠具有强刺激作用,也会引发或加重烧心症状。

  10.红薯

  红薯进入肠胃容易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果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

  并且其含糖含量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胃由于受到过量胃酸的刺激而收缩,胃酸就会倒流进食管。

  吃红薯时最好搭配一点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有烧心症状的人除了少吃上述食物,还应该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减轻烧心要这样做

  1.不要吃太饱或吃太快

  俗话说,早晨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这句话说的没有错,晚饭千万不要吃得太饱,吃得太饱又不运动的话,会增加你的体重,导致你消化不良,还会让血脂水平在夜间忽然出现一个高峰。

  最好少食多餐,不要狼吞虎咽。

  2.睡前3小时尽量不要进食

  大家都知道睡觉时,我们的各种器官都在休息,所以消耗的热量是非常低的,如果你睡前吃了很多的东西,那么消耗不了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

  平躺后,胃里面如果有很多食物,更容易返流到食管。所以想要睡觉前尽量保证3个小时的消化时间。

  另外,饭后坐立或走动有助于胃内食物向下进入小肠。

  3.饭后避免运动

  如果刚吃完饭就运动,肠胃中的食物会随着运动上下左右的震动,从而对肠胃造成机械性刺激,导致胃痉挛,引发呕吐等不良反应。

  正确的做法是饭后休息一段时间:散步、走路等这类轻度运动,饭后半小时至一个小时可以进行;慢跑、减肥操、骑自行车等中度运动,可在饭后一个小时至两个小时进行;长跑、跳绳、踢足球、打篮球等高强度运动,宜在饭后两小时至三小时再进行。

  4.餐后嚼口香糖

  咀嚼口香糖可以刺激口腔唾液分泌,唾液的流速和流量明显增加,能清除口腔内残余的食物残渣,尤其是食物中糖分的清除,使口腔酸碱度迅速回升至正常状态。与此同时,唾液向下湿润食管,促使返流的胃液向下回到胃中。

  记得选无糖且不含薄荷的口香糖。

  5.肥胖者需减肥

  肥胖者的胃部压力更大,胃内物更容易返流回食管。另外,服装腰带太紧可能也加重返流。

  如果烧心十分严重或者持续存在,应去医院检查。

  本文转自:国医在线

  转载编辑:李沛、莫星(实习)//责编:白晨//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10种“烧心”的食物,胃再好的人也扛不住!这5个习惯让你远离烧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