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人民医院专家:所有的护肝保健品,都没必要吃!别再花冤枉钱了!

2018-09-17 15:24:00来源:老年之声

  现在很多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总是购买保健品想护肝养身!殊不知,这种行为不但是浪费钱,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专家告诉你:所有的护肝保健品都没必要吃!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魏来教授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肝脏只要给它最基本的营养成分就行,同时不要让酒精等增加肝脏负担,没必要吃任何保肝保健品。”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也曾说过:“近年来临床收治因保健品引发药肝的患者在逐年递增,这是新时期里出现的新药肝。”

  这是为什么呢?

  1.增加肝脏负担

  肝脏的功能之一就是分解、转化进入体内的药物,而长期随意服用护肝保健品,多数不但不能被有效吸收,还要经过肝脏代谢分解排出体外,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肝脏的劳动量,容易诱发药源性肝病,甚至造成不可逆的肝功能损害,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2.部分不安全

  保健品审批流程简单,不需要经过完整的临床“双盲试验”,也不需要进行“药物临床规范研究”,就是一种特殊的食物而已。

  但是很多护肝保健品打着暗示有治疗效果的广告,疗效不可靠不说,甚至还存在有毒成分。

  比如含有水飞蓟宾的保健品。确实有临床证据证明水飞蓟宾对于部分肝病(比如脂肪肝)有一定治疗效果,也已经应用于临床中(比如水飞蓟素胶囊),但是,这是处方药,用于治疗肝部疾病,没病的千万别想着来两粒,不仅没用,反而还可能伤肝。

  有些保健品就找准了这个商机,打着水飞蓟宾的名头,宣称其产品能够“净化排毒”“解酒保肝”。但是看看成分表,就知道其中可能有“猫腻”。

  成分表中写的是“水飞蓟籽提取物600mg”,看起来还挺多的,这个就是利用专业名词来唬人。真正有治疗效果的是“水飞蓟素”,提取物里面的成分复杂,真正有效的含量是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对于肝功能正常的人来说,根本不需要吃“护肝药”,护肝不成反而伤肝。

  肝脏只要给它最基本的营养就行!

  要记住养肝,生活中就可以

  1.少喝酒

  伤害肝脏的最大祸首就是酒。如果饮酒过度,最先倒霉的便是肝脏。脂肪肝是最先出现的征兆,长时间积累就会导致肝“纤维化”,变为酒精性肝病,最终发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

  2.少发怒

  一个人每月发怒五次,肝病发病几率可增加一倍。满腹牢骚、经常发怒的人比心态平和的人易患肝病。

  3.别熬夜

  过度劳累会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使人体更容易患各种疾病,包括各种肝炎病毒。而长期熬夜则会令肝脏功能紊乱。

  4.不吸烟

  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对肝脏极其不利,是导致疾病、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5.少吃油腻食物

  适当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容易造成脂肪肝。

  6.别胡乱吃药

  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的能力。有肝病的人在就医时,应告知医师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作为医师诊断的参考。

  这些食物有助养肝

  1.西瓜

  中医认为,西瓜具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尿降压的作用,是首推的天然养肝“良药”。

  2.山楂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对于脂肪肝患者或肥胖者来说,吃些山楂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长期食用,还有降低血压、血脂,防治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作用。

  3.韭菜

  韭菜味辛性温,入肝、胃经,能温中行气、散血、解毒,同时可以温养肾阳,男性尤其适合多吃。

  4.莴笋

  肝脏喜欢膳食纤维素多的果蔬,能够帮助排出体内的代谢物。蔬菜中的笋类,膳食纤维素含量最高。而且,莴笋中的铁元素可预防缺铁性贫血,从而达到养肝的作用。

  5.红枣

  红枣虽普通,但富含营养,可以为肝病患者补充营养、缓解病情。

  6.枸杞

  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的功效很多人都知道,它还能帮助脂肪代谢,泡茶、泡酒、炖汤、熬粥皆可。

  要记住想养肝,食疗+改善生活方式即可!

  本文转自:健康时报(ID:jksb2013),来源:中国新闻网、阵雨Fallin(ID:izhenyu163)、广州日报等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雨楠//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北大人民医院专家:所有的护肝保健品,都没必要吃!别再花冤枉钱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