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衣食无忧 却爱往家里捡垃圾 注意!可能是患上了这种疾病

2018-09-12 10:32:00来源:老年之声

  老人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有的是锻炼身体,有的是找人聊天,有的是照看孩子,而对于有些老人来说,捡拾垃圾却是他们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甚至很多老人吃穿不愁,仍爱徒步或骑一辆三轮车去捡矿泉水瓶、废纸板等物件,这是为什么呢?

  本期案例

  72岁的李大爷,自退休后一直居住在一个高档小区,每个月还有几千块的退休金,不愁吃不愁穿,可这几年,李大爷却喜欢上了囤积东西。

  5年前,李大爷的老伴因病去世。自老伴去世后,李大爷就坚持一个人居住,囤积东西的习惯也变得更严重了,别人扔掉的茶叶、烟盒甚至广告纸都要捡到家里来,70多平米的房子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垃圾,有好几次,周围的邻居因为受不了李大爷家里的异味向物业举报过。李大爷的女儿也曾找过保洁为李大爷全面清理过房间,竟然从房中清理出成吨的垃圾。

  专家解析

  中国老龄协会心里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西城区平安医院院长:肖存利

  1.囤积障碍

  案例中,李大爷捡垃圾这种行为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习惯,持续的往家里拿各种没有价值的东西,不仅仅是影响自己的生活品质,更是影响到其他人的正常生活,甚至还容易引发一些安全隐患:比如垃圾堆积久了容易产生沼气引发火灾等。一旦把他的这些垃圾扔掉,他就会表现得很痛苦。

  2.守旧的价值判断

  老话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从困难年代走过来的很多老年人,往往会认为这是在发扬“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

  3.先天的气质

  喜欢囤积垃圾,什么都舍不得扔,这可能还与个人的性格有关。比如一些对事物难以做决定的人,他们不会对东西做出正确的取舍判断,他们收集来所有的东西都认为是有用的。

  4.大环境问题

  有压力的人或者受过严重创伤性事件的人,比较容易出现囤积障碍。比如说,家里出现了重大事件,给他造成了重大打击。案例中李大爷是因为老伴去世后他一个人生活感到孤独,情感的隔离和社会的隔离这两种因素,造成了他依靠捡垃圾这种极端的做法来填充他内心的空虚。“老人拾荒,拾的是心慌。”

  囤积障碍该如何治疗?

  1.转移注意力

  针对老年人孤独的心理病因,开展心理治疗。比如案例中的李大爷,对于他个人来讲,将他喜欢捡垃圾这一情感转移到其他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地方去。比如开展一些团体活动。将同一类型的老年人聚集在一起,让他们接触更多的人,在互相探讨,相互启发的过程中,找到榜样的力量。

  2.药物治疗

  囤积障碍其实就是焦虑症、强迫症的一种具体表现,如特别严重需要用药治疗时,可采用抗焦虑、抗抑郁的药物。

  3.家人给予关爱和关心

  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多关心老人,给予老人情感支持。同时,鼓励老人走出去,不能封闭自己的心,通过参加各种室外活动丰富自己的内心。

  <养心小妙招>

  1.构建安全网。捡垃圾的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摔伤等安全隐患,捡来的垃圾也可能会引起火灾等危险情况,因此需要社会和家人为他构建社会安全网。

  2.唤醒和转移。学会精神自助,转移注意力,动起来,多出去走走看看,或者养个小宠物,保持好奇心,产生新的情感寄托,潜移默化地使他从捡垃圾中走出来。

  3.愉悦自己。每天想开心的事、说开心的事、做开心的事、听开心的事、看开心的事,使自己“空巢不空心,孤独不封心”,这样心情就会变得愉悦起来。

  本文来源:老年之声俱乐部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孙涛、吴孟霓(实习)//责编:李雨楠//监制:汪群均、田娜

编辑: 孔明

衣食无忧 却爱往家里捡垃圾 注意!可能是患上了这种疾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