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末伏,脾胃伺候好,变美不变老!一定要吃它,全家不得病!

2018-08-16 15:58:00来源:老年之声

  末伏简历

  名称:末伏

  释义: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

  时间:8月16日—25日

  特点:早晚较凉快,白天阳光依然强烈

  末伏是三伏天的最后一伏。所谓“火烧七月半,八月木樨蒸”,“秋老虎”此时还颇凶。这十天,代表即将由热渐冷,也是阴阳变化的交替点,更是养生的关键时间。过好末伏,可以为秋冬健康打基础。

  《脾胃论》里说:“脾主长夏,足太阴阳明主治……病在脾,愈在秋,秋不愈,甚于春,春不死,持于夏,起于长夏。”这是脾胃病发病的一个规律,自古有“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一说。在末伏时节,一定要养护好脾胃,少生病,促长寿!

  习俗: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烙饼摊鸡蛋,末伏是一定要吃的。为什么末伏吃烙饼摊鸡蛋,而不是头伏、二伏呢?

  吃“烙饼摊鸡蛋”,其实就是在补充营养。在三伏当中,中伏的时间往往较为漫长。到了末伏的时候,人体消耗已经到了一定程度。所以,这个时候要适当多补充营养。烙饼摊鸡蛋中有油、有高蛋白的鸡蛋,很适合这时候来吃。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末伏一到,天气虽然早晚凉爽,但白天仍有“秋老虎”肆虐。这个时候,更要遵循养生原则进补。

  末伏养脾胃,饮食要清补

  记住“一味、一茶、一粥”

  “一味”:多吃“酸味”食物

  中医认为,酸味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一般固表止汗、敛肺止咳、涩肠止泻的食物都有酸味。

  末伏期间,饮食上要多食酸味食物,少食辛辣食物,多食用平肝润肺的食物,如百合、藕、土豆、萝卜、木耳、山药、扁豆、枸杞、银耳、猪肉、鸭、鸡肉、兔肉、花生、黄鳝、鲫鱼、黄鱼、柚子、梨、苹果等。

  “一茶”:喝茶有健脾祛湿作用

  末伏期间,天气高温闷热,热扰心神,容易出现心烦不宁、坐卧不安等表现,需要防暑降温、健脾祛湿。喝茶是简单有效的方法。

  第一款:山楂龙井茶

  材料:生山楂60克,生乌梅40克,龙井茶6克,冰糖适量。

  制作:先把乌龙茶用80度温水冲洗一次备用;将生山楂、生乌梅、冰糖倒入适量水中,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熬煮5分钟,关火后将水晾5分钟;待水温降至85度左右时倒入放有龙井茶的容器中,待龙井茶完全被沏开后即可饮用。

  功效:可解油腻、助消化、降血脂、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

  第二款:蒲公英马齿苋茶

  材料和制作:取赤小豆1.7克、薏苡仁0.7克、蒲公英根0.7克、马齿苋0.1克、槐花0.1克、芡实0.3克、淡竹叶0.2克、绿茶0.2克,全部碾碎,做成茶包,每天一包泡水喝。

  功效:赤小豆有很好的健脾祛湿作用。薏苡仁,治湿痹、利肠胃。蒲公英,有泻火、利尿、除湿的作用。马齿苋,入脾经、心经、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利水祛湿、散血消肿的作用。淡竹叶,以渗湿泄热见长。芡实,归脾、肾经,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槐花,可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绿茶,性寒,不发酵。这几种搭配在一起,对于祛除湿热效果显著。

  “一粥”:温和养胃功效好

  粥能补益阴液、生发胃津、健脾胃、补虚损,最养人。

  比如:

  小米南瓜粥,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止痛之功效。

  山药粥,温和、滋补,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对治疗胃痛有一定的作用。

  山楂粥,消食、健脾、和胃,适当吃点山楂,有助于健脾和胃,帮助秋补打好基础。

  末伏养脾胃,活动要适宜

  记住“一静、一动”

  “一静”: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开胃的“补药”,不止缓解疲劳,还可以修复胃。

  在睡眠过程中,人的生理功能会慢慢恢复,无论是脑神经、消化的功能还是内分泌,都可以从这个过程里得到休整。

  如果睡眠不足,胃部的血液流量就会降低许多,血流量减少会削减胃的屏障自保能力,大大增加患胃溃疡的风险。

  但还需注意的是,睡眠过多,也容易引发胃病。

  所以,要想保护好自己的胃,要保证睡眠时间,但又不能贪睡。

  “一动”:适宜的运动

  1.散步

  适度运动,有养胃健脾、增加胃动力、促进胃肠蠕动的作用。散步是比较好的一个方式。

  晚饭后半小时,养成散步的好习惯,帮助胃消化,有助胃部健康。

  2.按摩小腿

  坐、卧时还可从下到上按摩小腿,因为小腿上集中了不少消化系统的穴位,如脾、肝经的足三阴经在小腿内侧,胃经、胆经的足三阳经在小腿外侧,能健脾的足三里在膝盖下三寸的外侧。常按摩这些穴位,也有助于健脾养胃。

  按摩时不苛求手法,力度以能承受、按后觉得舒服为度,不过不要在过饱和过饿时按摩。

  3.踮足功

  “八段锦”其中一式动作名为“背后七颠百病消”,这个动作,也正是通过踮脚跟的方式,刺激肾经系统,诱发全身震荡,柔和地按摩五脏六腑,从而起到消除百病的神奇功效。

  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经常活动脚趾可以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

  方法:脚尖着地,脚后跟抬起,能抬多高抬多高。

  末伏吃四宝

  莲藕、杏仁、蜂蜜、葡萄

  莲藕:润燥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莲藕可以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杏仁:补肺

  俗话说,萝卜杏仁干姜梨,治咳有效不求医。补肺的食物有银耳、百合、猪肺、柿饼、枇杷等,其中当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属。

  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两种,甜杏仁的滋润补肺功效更强。《本草纲目》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

  蜂蜜:养阴

  进入秋季,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重要任务。养阴的食物也有很多,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牛奶、花生、红枣等,其中最代表性的是蜂蜜。

  中医认为,蜂蜜有养阴润燥、润肺补虚、润肠通便、解药毒、养脾气、悦颜色的功效,因此拥有“百花之精”的美名。蜂蜜是一种非常好的能量补充品,对于缓解疲劳效果显著。

  葡萄:美容

  “蜂蜜润肠又益寿,葡萄增色又年少。”正大量上市的葡萄,正是“酸”的好水果。葡萄可以益气补血、生津止咳、健脾利尿,初秋时多吃还能帮助肌体排毒、解内热。

  红葡萄可以软化血管、活血化瘀,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白葡萄有润肺功效,适合呼吸系统不好的人吃。绿葡萄则偏重清热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黑葡萄的滋阴补肾功效更为突出。

  末伏到来,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编辑: 孔明

今天末伏,脾胃伺候好,变美不变老!一定要吃它,全家不得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