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中国老年医学大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 助力老年人健康梦

2018-05-22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田娜 孙涛 张赤梅 冯玉婷)第三届中国老年医学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十五次全国老年医学学术会5月18日至20日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全国老年医学群贤毕至,齐聚龙城太原,探讨如何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为老年人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传播老年医学理念,助力老年人健康梦。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办,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山西省医学会、北京医院老年医学部、中国健康老龄网等承办,已成功举办过14届,是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的官方年会,是中国老年医学学术交流的主流平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副会长苏志、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于普林,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前任主委李小鹰,北京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候任主委王建业等领导和国内外专家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据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于普林介绍:本次大会邀请到国内外200余名顶尖老年医学和相关专业专家就老年医学难点、热点进行150个专题报告;设有大会主旨论坛、老年病流行病学研究与管理分论坛、老年护理康复论坛、老年营养论坛、老年心血管论坛、老年血栓论坛、老年消化论坛、老年骨质疏松论坛、基于老年医学核心技术的康复管理、老年神经认知高峰论坛、健康老龄化论坛暨慢病品牌医生学院、老年医学人员队伍能力提升班、老年人合理用药论坛、老年无创呼吸机论坛、老年医养结合论坛,通过主旨报告、专题辩论、技能比赛、圆桌讨论等多种形式,对当前老年医学领域前沿观点、核心技术、新概念、新方法开展广泛热烈的研讨。同期在北京举行了国家老年医学中心挂牌仪式、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AGINGMEDICINE杂志创刊仪式。共接收论文近500篇,其中英文投稿70篇,参会代表2000余名。

  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于普林教授致开幕词。于普林教授对过去几年进行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第一,积极推动学科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第二,繁荣学术交流,促进老年医学发展;第三,开展学术研究,争做老年医学学术的引领者;第四,加强科普宣传,诠释老年医学专家的社会责任。经过一代又一代老年医学专家探索和实践,我国老年医学的目标已明确,思路已清晰,方法已具备,是到了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引领医学同行,传播老年医学理念,助力老年人健康梦的时候!参会代表们是迎接我国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中坚力量,我们将秉承老一辈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积极进取,不断探索的精神,在创新中突破,通过前沿推广、学术交流,激发热情、凝集共识,共同谱写老年医学事业的辉煌篇章!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老龄化工作,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一些政策和措施,大力支持和鼓励老年医学学科的发展。老年医学工作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是实现健康老龄化战略目标的关键环节,对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健康问题成为社会焦点,提高老年医疗服务水平,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我国各医院老年科诊疗水平参差不齐,规范诊疗培训势在必行。我国目前老年科数量远不能满足需要,现有医疗模式使老年患者诊疗处于“以疾病为中心”的亚专科模式,老年科虽然不能完全等同于全科,但老年科医师必须掌握老年相关的全科知识,不仅要熟悉单病的诊治,更要熟悉共病的诊治,国家多次文件多次指出要“提高综合医院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要“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卫生计生人员培训规划。

编辑: 孔明

第三届中国老年医学大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 助力老年人健康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