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首次明确要求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报告机制

2018-05-08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2017年通过对照《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的115项指标开展拉网式排查,北京市共排查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问题3万多项。到去年11月底,北京市累计关停养老机构49家,整改不合格项目6014项,整改率达到97.3%;累计提升项目16930项,提升率达到68%。

  安全是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的基础,也是底线要求。据悉,今年,市民政局等部门将出台《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办法》,将全行业全面纳入从严管理,对安全问题、重大事故决不姑息、绝不纵容。同时,机构安全管理情况与星级评定经营补贴、政府购买服务资格等挂钩,建立退出机制,对安全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的服务机构,在妥善安置老人的基础上,依法取缔一批、关停一批、撤并一批。市民政局将委托安科院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安全体检”,以问题为导向,紧盯行业某个阶段中重大风险和共有问题,有针对性地拿出措施,全行业持续改进,防范行业中的灰犀牛和黑天鹅。

  据了解,北京市第一次明确要求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报告机制。凡养老服务机构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必须逐级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机构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和综合责任险出险报告须相互印证、定期分析,在不断解决问题且建立针对性预防机制中保障老年人安全,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推进养老服务机构视频监控系统安装,除公共区域外,对失能老人及无民事行为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老人室内加强技术监控,防止欺老虐老发生。

编辑: 孔明

北京市首次明确要求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报告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