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举办2018年生态葬清明集体共祭活动 倡导节地生态安葬

2018-03-31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孙涛)为传承中华文化遗产,弘扬优秀殡葬文化,大力推动首都殡葬改革,倡导低碳文明祭扫,3月31日上午,主题为“清明春祠,敬思追远”的2018年北京市生态葬清明共祭仪式在位于朝阳区的长青生命纪念园生态葬纪念广场隆重举行。

  滔滔碧海铺花径,茸茸青丝寄追思。生命是一个过程,是一个成熟的轮回。我们虽然不能把握生命的长短,却可以为生命选择一个美好的归宿。昔日,我们的亲人带着心中无限眷恋,告别了这个世界。今时,她们经过成长与磨砺,终又成为大自然的宠儿,重得大地的亲吻,重归大海的怀抱。芳草碧萋萋,思君漓水西。盈盈叶上露,似欲向人啼。清明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它既承载着祭祀感恩和护佑新生的意义,又践行着生命传递的使命。

  在2018年北京市生态葬清明共祭仪式现场,历届生态葬逝者家属代表和市民政局、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领导以及新闻媒体记者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共祭活动。活动中,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宣读公祭祭文,领导致辞,家属代表讲话,放飞平安鸽,向纪念碑敬献鲜花,以隆重的仪式共同缅怀北京市骨灰海葬和自然葬的逝者,宣传和倡导生态殡葬。司仪人员充满热度的主持词和韵律浓郁的祭文令在场的家属深受感动。生态葬家属们纷纷表示,共祭活动不仅满足了生态葬逝者祭奠亲人的愿望,更实现了生态葬服务体系的整合和提升。近年来,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已逐渐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成为新时代首都殡葬新风尚。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骨灰撒海活动自1994年5月开始实施以来,迄今已顺利组织了446次,播撒骨灰18906份,服务逝者家属56727人次。2017年共组织骨灰撒海活动85批次,播撒骨灰2675份,已接近市年遗体火化总量3%的目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参加活动家属9996人次。

  骨灰自然葬是北京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另一种节地生态葬式,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深埋在景观生态葬区,安葬区域只以植树、植花、植草等进行美化,人们可通过二维码、电子墓碑、集体共祭、日常祭奠等多种方式进行追思。2017年,北京市自然葬服务启动后,全年办理骨灰自然葬业务994份,安葬逝者765位。到“十三五”末,预计北京市骨灰撒海和自然葬占比将达到北京市年火化总量的6%(每年5000-6000份)。

  近年来,北京市一直引导市民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市民政局率先出台了《关于健全本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和《节地生态安葬补贴管理办法》。节地生态安葬包括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及骨灰立体安葬。京籍逝者亲属向定点服务单位申请办理节地生态安葬,并提交相关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可以享受相应的节地生态安葬服务费用减免。今后,北京市将以实际行动响应十六部门《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率先大力提升生态葬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生态葬后续服务保障体系。

  目前,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是全市唯一一家负责骨灰海葬和自然葬的专业服务机构。2014年,该中心精心塑造了首都骨灰撒海服务模式,2015年,顺利通过骨灰撒海服务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就此骨灰撒海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品质显著提升,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全国骨灰撒海服务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该单位负责人表示,将以骨灰撒海服务标准为参照,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自然葬服务体系,将其打造为继骨灰撒海服务后首都生态葬服务的新名片。

编辑: 孔明

北京举办2018年生态葬清明集体共祭活动 倡导节地生态安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