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人口老龄化呈“四超”特点 2050年全世界每4个老人1人在中国

2018-02-27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全国老龄办召开的14部门联合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数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我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四超”的典型特点。

  发布会上,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介绍说: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四超”——超大规模,超快速度,超高水平、超级稳定等典型特点。

  超大规模:60岁及以上人口将从2017年末的2.4亿再翻一番,2050年达到4.8亿。届时,世界上平均每4个老年人中就有1个生活在中国,中国老年人口比发达国家总和还多5000万人。

  超快速度: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动态过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三次人口出生高峰,遵从人口发展的惯性规律,六十年后必然形成三次人口老龄化冲击波。2010年到2050年期间,老年人口净增加3.08亿。

  超高水平:1999年,我国老龄化水平达到10%,步入老龄化社会,2010年进入老龄化加速阶段,2017年为17.3%,2050年将达到35.1%,从目前平均每6个人中1个老人,快速变为平均不足3个人中心就有1个老人。届时,老龄化水平比世界平均值高13.8个百分点,我国将跻身于世界高度老龄化国家的行列。

  超级稳定:当快速老龄化进程结束之后,本世纪下半叶我国将呈现超高水平、超级稳定的老龄社会形态,老年人口规模保持在3.8-4.8亿,老龄化水平徘徊在36-38%,列居全球老龄化水平最高的国家方阵中。

  人口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要素,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老龄化正在改变国家的发展基础,人口老龄化无论对宏观的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还是微观的家庭和个人生活,都将产生全面的、深刻的和长远的影响。

  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表示:面对如此老龄化进程,中国已经制定了符合中国特色基本国情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方针。应对快速老龄化社会的本质问题是做蛋糕,保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应对老年人问题则是分蛋糕,是项重大民生问题,需要保证公平与效率。

编辑: 孔明

我国人口老龄化呈“四超”特点 2050年全世界每4个老人1人在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