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近张和平 发现“干酪张”

2018-01-02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杨泽柱)他是中国权威的益生菌专家之一,可更像个诗人,从他细腻的情感、敏锐的观察,以及丰富的想像力中可以体会到。他又像个愤青,那不屈的性格、执着的目光、以及敢与争锋的个性,一点也看不出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印痕。他就是张和平,有着削瘦的面庞和深邃的目光的一个中年内蒙男人。

  张和平,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他身后有无数的光环,跟他聊天,他一个也不愿意提起。通过查询资料,我们才发现一些他的闪光点。201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2年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所带领的研究团队2009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4年所带领的“乳酸菌与发酵乳制品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并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入选农业部科研杰出人才及创新团队。

  先后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2013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2017年度),“内蒙古自然科学一等奖”(2009年)、“内蒙古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内蒙古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大北农科技成果奖”(2009年)和“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2009年)、“内蒙古中青年科技创新奖”、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等奖励。

  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2015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标兵”、“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技创新标兵”,“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内蒙古“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等荣誉称号。

  说了这么多,张和平教授自己都未必记得。我们还是来聚焦一个他工作中的镜头:清晨,青海海西州,一辆车,一行人,在人烟稀少的牧区里穿行。在这海拔三千多米的草原上,远处可以看到皑皑的雪山,近处,昆仑山雪水融化汇聚而成的河流,在草原上静静流淌,然而对于正在路途上的张和平教授以及他的科研团队来说,这样的景色早就习以为常,大家眼里只有远方的路,心里考虑的是下一个目的地,这就是张和平教授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自2001年开始,他每年都会带领团队外出采集微生物样本,从中筛选有益的微生物——益生菌。十六年来,张和平风雨兼程,不辞万里,足迹遍布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巴拉圭等地,采集自然发酵乳、泡菜、酸粥、酸面团以及人和动物肠道样品共2296份。

  益生菌的称呼源于希腊语,意为“对生命有益”,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曾对益生菌下了明确的定义:益生菌是一类能够活的进入消化道的微生物,当摄入充足数量时会对宿主的健康有益。近年来益生菌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食品工业、动物健康养殖、农业种植等领域,市场增长显著,发展前景广阔。但如同粮食物种、动物种面临被国外长期垄断的尴尬境地一样,我国益生菌产业最核心的菌株资源,长期被国外巨头公司所控制。

  面对我国益生菌的“物种危机”,我们需要更多像袁隆平一样的科学家,用科学严谨、孜孜以求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带领我国益生菌行业突破国外封锁。张和平教授和他的团队,以推动我国益生菌科技发展为己任,十六年如一日,跋涉在寻“种”之路上,从人烟稀少的蒙古草原到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从北纬六十度的俄罗斯到南回归线上的巴拉圭,始终没有停下与国外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竞赛。在这个过程中,张和平依托自主创立的优良菌株筛选技术和评价体系,先后采集筛选出干酪乳杆菌Zhang、乳双歧杆菌V9、植物乳杆菌P-8等我国原创自有益生菌菌株,一举打破外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其中干酪乳杆菌Zhang(LactobacilluscaseiZhang),以张和平名字命名的益生菌菌株,如同“养乐多”发明人代田稔发现的"干酪乳酸菌代田株"被称为“代田菌”一样,“干酪乳杆菌Zhang”被人们亲切的成为“干酪张”。

  在寻“种”之路上,张和平和团队创造了多项举世瞩目的成就。采用生理生化和多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分离、鉴定、保藏了9个属、78个种和亚种共7060株乳酸菌,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2008年完成的干酪乳杆菌Zhang全基因组序列的测定和蛋白组学的研究,这是我国完成的第一株乳酸菌基因组,同时在国际上首次利用蛋白质组学技术建立了干酪乳杆菌不同生长时期的蛋白表达谱。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的研究不仅填补了我国利用现代“组学”方法系统研究益生菌的空白,并对提高我国益生菌研究的科技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品牌的打造和我国益生菌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荣誉面前,张和平感受更多是沉甸甸的责任,感觉到他和团队坚持十六年的意义更加重要。不忘初心,在这条寻“种”之路上,张和平教授将继续前进,带领团队努力占领菌株资源高地,为亿万国人健康助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力量!

编辑: 孔明

走近张和平 发现“干酪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