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试点建设共有产权养老服务项目 可实现四大成效

2017-12-13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孙涛 实习记者王承丙)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北京市首个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迎来首批入住老人,入住者中至少有一位60岁及以上老人,且老人的信息要到民政部门登记备案审核,购买者可购买该养老社区居室部分95%的产权,另5%居室产权由养老服务企业持有。

  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北京市推进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有效解决社会群众多元化多样性养老服务需求的有效方法,是吸引社会优质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重要手段,是破解当前养老服务市场资本流动性难题的创新思路。

  2016年2月,北京市民政局、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方案》(京民福〔2016〕73号),支持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利用朝阳区双桥地区的恭和家园养老设施建设用地,探索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模式。该模式以“居室分割定向出售、公共服务空间持有经营、限龄人群居住”为主要内容,通过家庭与养老机构的零距离接触,促进“居家与机构服务相结合”。其中,养老居室由养老服务企业与符合条件的购买者分别按5%、95%的份额共同持有,多项措施限定60岁以上老年人居住;由企业对配套医疗、护理、餐饮等公共服务设施持有经营。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说:通过恭和家园共有产权建设试点项目,预期可实现四大成效:

  一是:缓解了投资方重资产投入的压力,示范带动养老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资方可以将主要精力用于提高为老年人的服务质量。

  二是:打通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相互独立的养老供给格局,实现养老服务体系有机对接。

  三是:通过房产转移,实现服务升级。通过出售原住房在共有产权养老设施购置养老居室房产,既解除了老年人为子女留下不动产遗产的后顾之忧,又通过房屋销售差价换取了优质养老服务,实现“产权+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较为充足的养老服务保障。

  四是:在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形成人群流动,间接带来空间功能的重新布局和调整,促进“职住一体、多代共处、医养结合、持续照料”的新型社区生活方式的形成,提高完善城市副中心功能品质。

编辑: 孔明

北京试点建设共有产权养老服务项目 可实现四大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