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老年人政策指数呈现六大趋势 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将成为重点

2017-12-06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孙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发的“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2017”日前在北京发布,随着我国各地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视,我国养老服务在巩固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将呈现出六大发展趋势。

  第一大趋势:老年人政策创新和落实力度将不断加强。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中心副主任成绯绯介绍:整体来看,老年人政策是在不断进步的,第一个是加强养老服务供给总量建设到更加注重养老服务供需的变化。另外从机构养老服务可能说集中的这种老年人服务,开展强调社区居家养老综合照顾体系,从地方文件,包括政策亮点也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大趋势:老年社会保障将从提标扩面向多支柱、全覆盖、可持续发展。成绯绯介绍说:养老金和救护水平在不断提升,五年来福利保险上升的比例非常高,国家的养老金今年实现了13连涨,老年人的标准层面有很大的进步。

  第三大趋势:医养融合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将快速提升。过2016年最新的一些政策文件的落实可以看到,各个地方在加强医养融合或者是医养结合的专项文件,包括一些地方注重老年护理院的建设,包括一些老年医院,临终关怀医院都可以看到医养融合有很大的进步。“十三五”的卫生规划里面也可以看到,在推进医疗服务于养老服务的融合方向来促进老年人的健康服务。

  第四大趋势: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中的主体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开始发生变化,服务水平有所提高。2014年至2016年,19个省份工商注册的养老机构绝对数量有明显增长,20个省份的民办非企业注册养老机构绝对数量呈现出上升趋势。

  第五大趋势:满足老年人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的需求将成为重点之一。2015-2016年,在老年活动、维权、教育与自治方面,部分指标在绝对数量增长的同时,与老年人口相比较的相对数量则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如每万名老人拥有的老年活动站/中心/室的数量、每万名老人拥有老年法律援助中心数、每万名老人拥有老年大学数量、每万名老人拥有老年协会数量,在31个省份的124个指标数值中,仅有28个指标变化呈现出上升趋势。这也说明,在我国快速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参与社会、学习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发展速度已经滞后于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

  第六大趋势: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加强。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逐步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措施。在所有省级养老服务标准中,护理服务、医养结合、人才培育是目前各地养老服务工作重点创新推进的领域。

  这里通过指标的变化,包括具体这种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到在老年人参与社会包括学习方面,体现在老年大学,老年协会这方面其实数量还是相对比较低的,覆盖面还是不够的。可以看到,这个未来在这方面应该成为各个地方的重点任务之一,为什么?是因为需求变化。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在进入老年期很长时间是健康活力的阶段,对护理需求没有刚性的需求,更多的体现是在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和精神文化方面。

  最后一个趋势是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个可以从综观五年的一个地方的标准体系的这样一个变化来看,各个地方都在加强规范和文件的出台。目前我们前期做过养老服务标准的专题的一个研究,可以看到国家包括行业包括地方以企业的标准都陆续出台了,可以看到在护理服务和医养结合人才培养方面,这个标准是目前来说前面的系列标准出台的重点。可以看到整体的计划里面看来,通过标准化来促进专业的服务,促进人才的专业化通过行业的监管,我们说有很多的政策文件都提到了放管服。放开之后怎么保证质量,就是通过标准化,通过行业的监管来提升我们国家的养老服务质量,推动我们养老服务专业化。

编辑: 孔明

中国老年人政策指数呈现六大趋势 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将成为重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