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顺义区新建31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可服务5万多老年人

2017-09-28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孙涛 通讯员蔡越)记者从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了解到,2017年,北京市计划建设31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可服务于5万多名老年人。

  由顺义区民政局、顺义区南彩镇政府托管的首家以绿色、健康、养生、饮食为主题的养老驿站不久前开业了,该驿站位于南彩镇采俸小区南门东侧,养老驿站不仅能为附近社区居民提供常规的生活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和心理慰藉。同时可提供安排老年团餐、老年生日宴会、老年婚宴等个性化餐饮服务项目,以更好的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据了解,养老驿站总面积3000平方米,老年餐厅总面积1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60余人同时就餐。根据老人消化系统减弱,老年餐厅特组成膳食研发小组,按照春、夏、秋、冬四季进行营养配餐。研发小组成员都是北京市餐饮行业资深专家、烹饪大师及营养师。切实让老年人吃饱的同时,还能吃出营养,吃出健康。

  “我们的孩子白天都要上班,中午没时间回来做饭,他们要到晚上下班再回来做饭,以前都是前一天晚上留下的饭菜我们中午热一下吃。现在可方便了,我和老伴每天中午都到老年食堂来吃饭,这里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中午11点刚过,家住彩丰小区今年77岁的王阿姨搀着80岁的老伴一起来就餐。“服务员热情的把饭菜给我们端到跟前,还问够不够,真的是比自己的儿女都细致。”他说,能在这里吃饭,他感觉特别幸福,他希望能够多开几家像这样的老年餐厅,让更多的老人享受晚年。

  为推动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顺义区协调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全面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计划“十三五”期间建设69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其中2017年计划建设31家,预计将服务周边5万余名老年人。截至目前,31家驿站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其中22家驿站通过市级评审,在北京民政信息网上对外公示。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服务管家”,使老年人不离社区就近享受方便快捷的为老服务供给,全面提升社区养老的服务水平。

编辑: 孔明

北京顺义区新建31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可服务5万多老年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