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协和医院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2017-09-18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孙涛 实习记者张彦茜)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举办“医养结合新模式”讲座,北京协和老年医学科刘晓红主任及来自台北荣民总医院老年医学科的陈亮恭教授共同探讨“医养结合新模式”。

  《柳叶刀》杂志近期公布了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GBD)数据。研究提示,在中国,导致过早死亡损失寿命年(YLLs)最高的前10位原因为:卒中、缺血性心脏病、道路交通伤害、肺癌、COPD、肝癌、胃癌、阿尔茨海默病、自残、食管癌。导致伤残损失寿命年(YLDs)最高的主要原因有:颈痛,腰痛,年龄相关和其他原因导致的听力损失,重度抑郁症,偏头痛,糖尿病,缺血性卒中,其他肌肉骨骼疾病,精神分裂症,骨关节炎。

  JAMA杂志发表过一篇文章介绍道:医疗服务本身可能增加患者的失能风险。故而审视在今后超高龄社会中的医养整合策略,应该是“中年至终老持续整合健康生活,以失能预防为主题的高龄医疗”,以及“以善终为目的的生命晚期规划”。健康照护的真正价值“并非以单一医院、单一专科、单一事件或单一治疗为主题,而是整体成效”。

  讲座中,来自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的刘晓红主任介绍了北京协和老年医学团队在探索医养结合及整合医疗模式方面的尝试与收获。据介绍,在近年的发展中,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团队推出网络版老年综合评估、远程医疗网络,老年科技(caretaker),并参与建立中期和长期照护基地。

  接下来,曾数次在协和-霍普金斯老年医学论坛上授过课的陈亮恭教授介绍了“价值主体的医养结合”这一崭新的内容。在讲座中他介绍到近年人口伤残调整寿命年(DALYs)的变化趋势与比照。提出从DALYs的这一视角看待慢性病,有如黄仁宇先生从“大历史”的角度梳理繁复的历史脉络,有助于摆脱仅专注于疾病本身的“管状视野”,以前瞻、沿革、趋势的方式去了解今后数十年深度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医养结合问题。为听众带来了宏观视野上的深度体验和思考。

  此次讲座吸引了许多老年医学工作者以及科研人员的参加,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十分有意义,引发思考。讲座学术气氛浓郁,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具有重要意义,刘晓红教授和陈亮恭教授分别从团队经验和理论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医养结合新模式”这一新的理念,为老年人的医学服务开辟了新的道路,更好的为老年患者服务。

编辑: 孔明

北京协和医院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