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建“互联网+民政服务平台” 让百姓少跑路

2017-08-24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北京市民政标准化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大力建设“互联网+民政服务平台”,将基本实现民政业务全城跨区通办。会上提出了“智慧民政”的理念及发展,北京市将建成包括民政服务网站、呼叫中心、新媒体终端的民政公共服务网络。

  在当天的会议中,总结了三年来全市民政标准化、信息化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印发了《北京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十三五”中期首都民政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并对“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民政标准化、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近三年来,在北京市民政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北京市民政标准化、信息化工作紧密围绕民政核心工作与业务发展需要,突出“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开拓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以勇于改革、深化统筹为目标,以信息资源建设、标准化试点示范和新技术应用等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民政管理规范化与服务精细化水平,加速推进传统民政向现代民政转型,有效发挥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对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创新引领、统筹监管、规范保障作用。

  会上提出了“智慧民政”的理念及发展,北京市将建成包括民政服务网站、呼叫中心、新媒体终端的民政公共服务网络。民政公共服务网络,就是要把民政部门的所有数据整合起来,打通不同平台的壁垒,实现信息的共享共通。以民政对象“一卡通”中的养老助残卡为例,其中涵盖了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的功能,所有老年人的上下车刷卡信息都将集合到民政公共服务网络中,通过对老年人乘车刷卡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得出老年人乘车的热点线路,未来可以与公交公司合作,在每年更新车辆的时候,为老年人最频繁乘坐的路线优先更换无障碍公交车。

  针对“十三五”时期北京民政标准化、信息化工作,会议分别进行了工作部署。标准化方面,会议要求,一是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北京市民政事业标准化多元共治的工作机制;二是构建覆盖全民政领域的标准体系,加强地方标准创制,积极推动地方标准向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的上升转化;三是拓展民政标准应用范围,积极参与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试点示范,开展管理体系认证与标准实施评估。

  信息化方面,会议要求,一是以“智慧民政”为理念,变业务驱动为数据驱动,带动民政信息化工作转型发展;二是以民政信息化统筹管理为抓手,加大项目审核审查与监管力度,做到全市一盘棋;三是以“智慧民政”工程为核心,搭建民政“一体化”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四是以“互联网+”发展理念为引领,改造传统民政工作模式,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构建新型民政公共服务体系;五是以推动民政事业社会化、产业化为目标,积极引导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民政服务的融合发展。

  会上,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密云区民政局、北京市民政局计划财务处和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编辑: 孔明

北京建“互联网+民政服务平台” 让百姓少跑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