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中医医院开设老年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门诊

2017-08-17 14:50:00来源:央广网

  北京中医医院开设老年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门诊

  重点服务老年多病共存患者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孙涛 通讯员陈柯羽)为更好的服务老年患者,北京中医医院开设老年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门诊,重点服务65岁及以上的老年患者,通过综合诊疗、综合检查、综合用药等形式,一站式的解决复杂性疾病规范诊疗,在方便老人看病就诊的同时,也会全面评估用药安全。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年人存在着多病共存、多重用药的情况,老年患者病情错综复杂,需要多学科专家的参与诊疗,制定出个性化的综合诊疗方案,并确保在多重用药时的用药安全问题。但目前,很多老年患者在就诊时,根据自己的病情多科室排队挂号,多科室排队候诊,而且在各个专科科室就诊时,在主治医师并不知晓其他疾病的情况下,往往容易形成多种药物共服的情况,增加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不仅仅增加了老年患者的时间成本,更是会增加医疗费用支出。

  为重点解决这些问题,北京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专门开设老年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门诊,方便老人看病就诊的同时,全面评估老年患者用药安全问题。据介绍,“老年患者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MDT)”是指与老年病相关的科室如:心血管科、呼吸科、肾病科、脾胃科、肝病科、肿瘤科、针灸科、内分泌科、风湿病科、药学部、营养科、影像科、药剂科等科室专家,针对患有多种疾病且病情复杂的患者,在固定时间为同一个老年患者进行会诊,共同制定诊疗方案,提供用药指导。这样一方面就可以避免了误诊、误治的风险,降低联合用药的潜在风险;另外一方面,也缩短了老年患者的诊疗时间,更加方便的为患者服务。

  那么,哪些人群需要进行老年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呢?北京中医医院老年病科负责人王振裕告诉记者:年龄在65岁以上,患有2种及以上疾病的老人,需要2种及以上多学科专家会诊的老年患者,就有必要到老年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门诊就诊,由多学科专家共同制定诊疗方案,提供用药指导、个性化膳食营养指导等。

  王振裕还介绍说,老年患者申请老年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的流程也非常简单:第一步:有会诊需求的老年患者,可以在北京中医医院挂老年病科的专家号(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号源);第二步:根据患者病情及患者自身意愿,由老年病科首诊专家(副主任医师以上级别)提出会诊申请;第三步:在患者签署知情同意的情况下,由首诊专家申请会诊并填写《老年患者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申请单》;第四步:北京中医医院会协调各科室力量,合理安排会诊时间,老年患者在既定时间内进行多学科会诊。

  据了解,北京中医医院老年病科“老年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MDT)”依托老年医学优势,建立突出中医特色的诊疗团队,联合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呼吸科、肾病科、脾胃科、肝病科、针灸科、肿瘤科、内分泌科、营养科、药学部等多个国家级重点专科的专家进行联合会诊,可以提高老年多系统复杂疾病诊治效果,建立并完善中西医协同机制,优化诊疗流程和诊疗方案,可以减少老年患者就诊频次、缩短就诊时间、规避不合理用药风险、控制医疗费用支出、预防大病重病及突发事件的发生、有效提高健康维护和老年人慢病管理的效果和效率。

编辑: 孔明

北京中医医院开设老年复杂性疾病多学科会诊门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