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中医医院举办世界肝炎日科普宣传活动 知名专家教您保肝护肝

2017-07-24 1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孙涛 实习记者张彦茜)7月24日上午,世界肝炎日科普宣传暨“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普大讲堂”第六讲在北京中医医院多功能厅开讲,通过科普大讲堂,更好的为广大肝病患者服务,提高老百姓的肝病防治意识,传播正确的中西医诊治肝病理念,广受患者好评。

  首先,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做了“肝与情志病”的科普讲座,王国玮副院长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肝具有藏血和主疏泄两大生理功能,不仅对构成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如精、气、血、津液等的代谢有重要的影响,在机体脏腑功能活动中起协调作用,还可以对机体的精神、意识、思维、情志活动产生重要的影响,情志对疾病有很大的影响。讲座中,王国玮副院长将枯燥、难懂的医疗术语,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讲座方式,引发阵阵掌声。

  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记者专访时,王国玮副院长也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进步,老年朋友的寿命也在不断提升,多病共存的现象也很多见。老年朋友们得了病不可怕,一定要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保持心情的愉悦非常重要。另外,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老年朋友不要以为在家里一动不动就是享清福了,还是要迈开腿,多进行力所能及的锻炼活动。

  随后,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齐京做了“肝不好怎么吃?”的讲座,着重介绍了肝病与饮食的关系,如果肝脏不好,应该在饮食方面注意哪些内容。讲座中,齐京一再强调:饮食与肝病联系密切,积极治疗肝病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食疗。

  一直以来,药物引起的肝损伤最容易被忽视,而老人多重用药的现象也十分严重,由此引发的肝损伤也不在少数。那么,如何防范由于长期用药所引起的肝损伤问题呢?在今天的讲座中,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普大讲堂”创始人孙凤霞做了“长期服用药如何防范肝损伤”的讲座。讲座中,孙凤霞强调:因为部分药物是在肝脏内部代谢的,所以长时间的服用药物就有可能导致肝损伤。在预防中,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用药,绝对不能胡乱用药,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时,一定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及肝肾毒性,定时复查肝肾功能,有损伤时一定要积极治疗。

  67岁的吴大爷和老伴一起一大早就来到北京中医医院,他的儿子患有多发肝囊肿,但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来听,惦记儿子病情的吴大爷今天是代替儿子来听讲座的。他告诉记者说:“平时陪着儿子看病,也听医生讲过一些科普知识,但因为时间短无法详细的了解到很多肝病的很多知识,也有很多的困扰。今天三位医生的讲座非常好,从疾病与情绪的关系、得了肝病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再到长期用药如何避免肝损伤等方面,让我们知道了很多过去不知道的知识,讲座的时候我把一些重要的内容都记录下来了,这些内容不仅对病人有好处,对没有疾病的人也很好,可以更好的预防疾病的发生。”

  据了解,“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普大讲堂”开设于2016年,旨在传播科学的中西医肝病防治知识,每期一个主题,邀请肝病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广大市民朋友进行科普宣教,开讲两年,先后举办了“带您了解肝硬化”、“细说脂肪肝的那些事儿”、“乙肝没你想象的那么可怕!”、“早防早治,预防肝癌”等5次宣讲活动,反响热烈,广受患者好评。

编辑: 孔明

北京中医医院举办世界肝炎日科普宣传活动 知名专家教您保肝护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