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居家养老服务存诸多问题 需多方共同应对

2017-06-20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孙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日前做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研中发现,居家养老服务存在诸多的问题,甚至存在坑骗老人的现象。

  日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做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研,覆盖了北京市朝阳区、东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以及海淀区,通过调研得出了很多有具体数据支撑的结论。在调查数据结果中,有一半左右的老年人表示并不需求居家养老服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教授向记者介绍说,主要是一半左右的60到69岁的老人目前并不急迫的需要居家养老服务:

  冯喜良:一半左右的老年人不需要居家养老服务,这跟我们的预想有一些区别。仔细分析原因的话,在一千份调查问卷中,大概有480多份,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或者说接近一半以上的60到69岁的老年人。从这个角度看,60-69岁的老年人身体机能较好,暂时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不是很急迫。另外还有一个原因,从知晓度上讲,很多老人并不清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哪些内容?具体的服务方式是什么?有什么要求?收费情况如何?也是老年人不需要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在调研中也发现居家养老服务中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一、居家养老服务的实施和管理不规范。以小时工服务、室内保洁服务为例,此类生活服务几乎全部由家政公司提供,老年人使用这些服务只能通过家政公司。二、由商业化的、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家政公司提供的服务,存在打扫不干净、不用心、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同时,还存在各家政公司之间业务发展恶行竞争的问题。三、家电维修、管道疏通存坑骗老人的现象。调研中,老人反映获取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服务信息的主要渠道是小区、电梯间的小广告,不仅收费贵、态度恶劣,甚至还存在坑骗老人的现象。

  另外,在调研中还发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存在供需双方严重的消息不对等现象,导致老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了解。目前我国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主要由社区的工作人员承担,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很多项目并没有专人负责,经常是一个工作人员同时负责数个服务项目。由于既没有完善的考核体系,又没有足够的专业社工人员来提供这些服务,从社区工作者的角度出发,他们就完全没有动机去宣传这些服务,这样的做法必然造成老年人对这些服务项目知之甚少。正是这种供需双方消息严重不对等的状态,导致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不清楚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又使得老年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几乎不了解。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表示:

  冯喜良:我们调研的意义就是一方面了解老人真实的需求,另外也就是发现一些真实存在的问题。我国存在未富先老的现象,但目前政府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投入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各种的政策紧密出台,各项政策督促落地,从国家到地方再到社区,所有人都在努力的把居家养老服务做好。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我国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还未形成一个系统和的体系,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我们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人员配备、人才储备、管理、资金都应该落到实处,这样居家养老服务才能够长期稳定和持续的发展。

编辑: 孔明

居家养老服务存诸多问题 需多方共同应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