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项居家养老服务中 老年人最需要什么?

2017-06-20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孙涛)托老所服务、水电安装检修服务、小时工服务等20项居家养老服务中,老年人最需要的是什么?日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日前做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研,家电维修服务、小时工服务、管道疏通服务成为老年人最需要的居家养老服务。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不断深入,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养老服务也成为每位老年人都需要的服务内容。那么,老年朋友身边都有哪些居家养老服务?哪些养老服务又是老年朋友最为需要的?日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做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研,覆盖了北京市朝阳区、东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以及海淀区,通过调研得出了很多有具体数据支撑的结论。

  在此次调研中,共设置了20项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分别为:托老所服务、水电安装检修服务、小时工服务、心理咨询服务、代购日常生活物品服务、组织观光旅游、帮助取药、聊天解闷、上门理发、上门诊疗服务、上门协助洗澡、专业护理服务、上门洗衣、上门看病、管道疏通服务、陪同看病、家电维修服务、老年大学服务、室内保洁服务、老年培训服务。

  从调研结果看,居家养老服务中,老年群体使用率最高的服务是家电维修服务,占了14.7%;小时工服务,占了12.6%;管道疏通服务,占了11.8%;水电安装检修服务,占了11.1%;而剩下的16项居家养老服务的使用率均未超过10%。

  此外,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对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也有不同需求。3个年龄段之间进行比较后得出,60-69岁的低龄老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显著高于另外两个年龄段的老人。对于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对上门诊疗、上门看病、专业护理等几项助医服务呈现出较强的需求。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教授向记者介绍说:相较于70-79岁、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60-69岁的老年人还未完全进入老年状态,对于即将面对的生活方面的困难更能意识到养老问题的严峻性,?因此会更加关注自己的养老问题;另外,作为新一代的老年人,60-69岁的老人对老年大学服务和老年培训服务都显示出更高的需求,他们更加注重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素质,展现出了新时代老人不服老的特征。

编辑: 孔明

20项居家养老服务中 老年人最需要什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