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您几个小妙招除鱼缸水垢,让鱼儿健康生长!

2016-08-16 14:59:00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家庭养鱼的时候会发现鱼缸上面会有水垢,清理起来还特别麻烦。那么,鱼缸的水垢怎么清洗?下面跟随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鱼缸的水垢怎么清洗?

  第一种是褐藻。颜色为褐色。

  水族缸通常在“新”设缸时比较会发生褐藻,在一两个星期褐硅藻往往也会自动消失(看不见),新设缸的系统尚未完整建立,所以就出现这种情况。

  解决方法:

  1、可以饲养胡子幼鱼,他可以贴着缸壁,吃食褐藻。

  2、在过滤槽内添加优质的硝化细菌胶囊或者水剂,过滤系统和充氧设备24小时开着。

  3、喂食不要过多。等待一段时间,褐藻就会慢慢消失。

  第二种就是水垢,为白色痕迹。原因是自来水硬度高,如烧水会出现水垢道理一样。

  解决方法:

  1.用纸巾等沾一点点牙膏,将水垢轻轻擦拭掉,这个能治标。

  2.过滤槽内放软水树脂,(需要定期更换),或者每次换水用自来水兑纯净水(纯净水硬度基本为0),这些能从根本上降低水的硬度,水垢也就很少出现了。

  鱼缸清洗消毒方法

  1.清洗缸壁

  鱼缸用了一段时间会在玻璃壁上产生污垢甚至苔藓,可以用磁刮器将鱼缸玻璃上的苔藓和圬垢方便地刮干净。一手将带刀片的一块放入水内贴住缸壁,另一手将带刷的一片在缸外,使两片相互吸牢,然后将外面一片在有绿苔和圬垢的地方来回移动,里面一片就跟着移动,通过移动的刀子将缸壁上的苔藓和污垢清理干净,速度快省力,清理沏底,绝对不会刮毛玻璃。

  2.清洗过滤系统

  对于过滤系统的清洗,要先搞清楚过滤系统有几层。第一层:过滤棉,第二层:生化棉,第三层:玻璃环(陶瓷环、生物石等),第四层:活性炭(吸氨石、麦饭石等)。因过滤桶密封性及安装相对复杂,且为了保护细菌系统,不宜经常清洗,因此,选择的过滤材料要价格贵些比较高级的材料。

  第一层主要将水中的固体残渣阻挡住,所以特别容易脏,清洗也是以这一层为主,其他几层通常很少清洗。清洗时,一是要注意切不可搓洗,也不必要求洗得过分干净,更不可直接用自来水洗,否则附着在滤棉上的硝化细菌会被您彻底消灭,以至失去生物过滤的作用。

  3.如何清理小鱼缸?

  先找一个小盆,仔细清洗,特别是要注意不能有油污和没有冲洗净的洗涤剂;将小鱼缸中的水连同鱼一起轻轻倒入准备好的小盆,沉淀在缸底的排泄物尽量留在缸里,清洗鱼缸;将缸中加入1/2新水(新水最好预先放置1-2天,以使其温度尽量接近缸水并挥发氯气);将水连同鱼倒回鱼缸,补充新水,暂不喂食,鱼儿适应后即少量可喂食。

  按此方法勤换水,水就不会那么脏了。

  4.给鱼缸消毒

  最后,来说说怎么给鱼缸消毒。给鱼缸消毒可以用高锰酸钾液,遇有机物即放出新生态氧,有杀灭细菌作用。其杀菌力极强,常用浓度为1:2000—1:5000,(即1克高锰酸钾加2L~5L水)的溶液冲洗。注意的是,在配置溶液时要考虑时间,高锰酸钾放出氧的速度慢,浸泡时间一定要达到5分钟才能杀死细菌。配制溶液要用凉开水,用热水会失效。消毒后用水稍加清洗即可使用。

编辑: 王肖军

教您几个小妙招除鱼缸水垢,让鱼儿健康生长!

教您几个小妙招除鱼缸水垢,让鱼儿健康生长!,家庭养鱼的时候会发现鱼缸上面会有水垢,清理起来还特别麻烦。   鱼缸用了一段时间会在玻璃壁上产生污垢甚至苔藓,可以用磁刮器将鱼缸玻璃上的苔藓和圬垢方便地刮干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