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常在空调房又怕得空调病?几道美味帮你吃出健康

2016-08-03 12:04:00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中医上讲,夏天室外的高温和空调房的低温交替侵袭人体,容易使人产生很重的湿气。一旦外湿入内,水湿困脾,人体各器官功能就会失调。

  今年的夏天比往年都要热,很多人可能根本不愿走出有空调的房间,可是久而久之就会得空调病哦。

  如果您想既在空调房间又待得健康的话,就来看看这些能够预防空调病的食物吧!

  预防空调病吃什么

 

  1. 西红柿,药用价值很高,而且营养丰富。

  2. 西瓜、冬瓜、海带、绿豆、苦瓜等都有很好的消暑功效。

  3. 食醋则堪称“空调一族”首选的调味品。它能提高胃酸浓度、增加食欲、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还可抑菌,对因吹空调过度引起肠道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4.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暑天适量吃点生姜,能让人发汗,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保证血运通畅。

  空调房养生必备饮品

  姜汤

  中医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经常喝点姜汤,可有效防治“空调病”。

  如果能及时吃上几片生姜或者喝上一碗红糖姜汤,有助于驱寒,或者用姜汤(加点盐、醋)泡脚 ,亦可收到很好的疗效。

  葱豉汤

  食材:葱30克,淡豆豉10克,生姜3片,黄酒30毫升。

  做法:葱、淡豆豉、生姜加水500毫升同煎,沸腾后再加入黄酒,煮开一到二沸即可。

  在空调房里比较久的朋友应该食用这种汤来避病。因为,此汤具有发散风寒、理气和中的功效,适于恶寒发热、头痛、鼻塞、咳嗽等症。

  三鲜茶

  食材:鲜藿香15克,鲜佩兰15克,鲜薄荷20克。

  做法:将三味原料切碎,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藿香、佩兰可以清暑化湿,薄荷可以辛凉疏散、清解暑热。它们相互搭配,具有清暑疏散、芳香化湿的功效,对于暑湿外感型的空调病有一定裨益。

  此外,夏季饮食宜清淡,多食五谷杂粮,少食辛辣、热性燥烈之品,以免助热。同时,建议人们日常可选择饮用一些具有辛凉散表热的菊花、桑叶、竹叶、荷叶茶等以助解毒散热。

编辑: 孔明

常在空调房又怕得空调病?几道美味帮你吃出健康

中医上讲,夏天室外的高温和空调房的低温交替侵袭人体,容易使人产生很重的湿气。如果能及时吃上几片生姜或者喝上一碗红糖姜汤,有助于驱寒,或者用姜汤(加点盐、醋)泡脚 ,亦可收到很好的疗效。

关闭